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遥远旋涡星系NGC 3256看起来平静 但它有着暴力的过去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看到的星系NGC 3256是橙色、红色和黄色的螺旋。(图片来源:欧空局/韦伯、美国航天局和加空局、L. Armus、A. Evan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拍摄的一张新图像显示,当谈到星系时,外表可能具有欺骗性。

这张照片显示了一个看起来平静的橙红色星系,但这个由气体、尘埃和恒星组成的宇宙螺旋隐藏了一个暴力的过去,代表着大约5亿年前两个早期星系之间大规模碰撞的残骸。

这个问题中的星系是NGC 3256,它距离地球大约1.2亿光年,是半人马座超星系团的一员。这个漩涡状星系混乱过去的线索隐藏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图像中,以闪亮尘埃和恒星的长长卷须的形式从星系的主体和NGC 3256最亮的部分向外延伸。

对这些宇宙碰撞的研究可以教给天文学家很多关于像我们银河系这样的星系是如何通过与其他星系合并而成长的。由于这种星系的增长导致了黑洞的合并和增长,研究NGC 3256这样的残骸也可以帮助解决大多数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如何增长到相当于太阳质量的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倍的谜团。

创造NGC 3256的历史性合并也是该星系中恒星形成强烈爆发的原因。这是因为当星系碰撞时,它们将气体和尘埃一起引导到稠密的云层中,成为恒星诞生所需的原材料。

年轻恒星的形成可以在NGC 3256的橙色/红色辉光内最明亮的区域中看到。这些恒星发出红外光,照射微小的尘埃颗粒,使星系发出明亮的光,并使其成为JWST的完美目标,该望远镜旨在用红外线观察宇宙。

当星系碰撞时,大多数恒星体都毫发无损地逃脱了剧烈的碰撞,不像那些星系中的气体和尘埃成分。那是因为恒星之间有很大的空隙。但并不是所有星系中的恒星都是如此。在NGC 3256的JWST图像中可以看到,由于碰撞星系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产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潮汐力,恒星从它们的主星系中挣脱出来。

这幅令人惊叹的星系图像是由JWST利用其近红外相机(NIRCam)和中红外仪器(MIRI)的数据拍摄的。以这种方式观察NGC 3256证明了JWST望远镜的有用性,这是有史以来放置在地球轨道上的最强大的望远镜,用于了解星系的增长和宇宙的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