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从一块2900年前的粘土砖中提取了古代DNA,揭示了植物生命的时间胶囊

样本来自丹麦国家博物馆的粘土砖。鸣谢:阿诺德·米克尔森和延斯·劳里德森。鸣谢:uux.cn/阿诺德·米克尔森和延斯·劳里德森。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牛津大学:一组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地从一块2900年前的粘土砖中提取出了古代DNA。目前收藏在丹麦国家博物馆,粘土砖来自新亚述国王Ashurnasirpal II的宫殿,位于古城Kalhu。今天被称为尼姆鲁德(今天的伊拉克北部)的西北宫殿,它的建造开始于公元前879年左右。

这块砖上刻有楔形文字(用现在已经灭绝的闪米特语阿卡德语书写),说明它是“亚述国王阿舒尔纳希尔帕尔宫殿的财产。”这使得砖块的年代可以精确到十年以内(公元前879年到公元前869年)。

在2020年博物馆的一个数字化项目中,这组研究人员能够从砖块的内核中获得样本——这意味着自砖块创建以来,DNA污染的风险很低。该小组通过修改以前用于其他多孔材料(如骨骼)的方案,从样本中提取DNA。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提取的DNA测序后,研究人员确定了34个不同的植物分类组。序列最丰富的植物科是十字花科(卷心菜)和杜鹃花科(石南属)。其他有代表性的科是桦木科(桦木),樟科(月桂属),芹科(伞形科)和小麦科(栽培草)。

通过由亚述学家、考古学家、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他们能够将他们的发现与来自伊拉克的现代植物学记录以及古代亚述植物描述进行比较。

索菲·伦德·拉斯姆森博士在挖掘现场。致谢:索菲·伦德·拉斯姆森。致谢:uux.cn/索菲·伦德·拉斯姆森。

砖块主要是由从当地底格里斯河附近收集的泥土制成,混合有谷壳、稻草或动物粪便等材料。在刻上楔形文字之前,它会在模具中成型,然后放在阳光下晾干。砖块从未被焚烧,而是让其自然干燥,这一事实有助于保存粘土中的遗传物质。

Sophie Lund Rasmussen博士(牛津大学生物系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小组)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说:“我们非常兴奋地发现,可以从一块2900年前的粘土砖中成功提取出古代DNA,有效地防止了大量粘土中的污染。这个研究项目是科学中跨学科合作重要性的一个完美例子,因为这项研究中包含的不同专业知识为这种材料的调查及其产生的结果提供了一种整体方法。”

除了这块砖所展示的令人着迷的洞察力之外,这项研究还证明了一种概念和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时期的许多其他考古粘土来源,以识别过去的动植物。粘土材料几乎总是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任何考古遗址中,它们的背景意味着它们通常可以被高精度地确定年代。

这项研究只描述了提取的植物DNA,因为这些是最普遍和保存最好的标本。然而,取决于样本,所有分类群都有可能被识别,包括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提供古代生物多样性的准确描述的能力将是更好地理解和量化当今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更深入地理解古代和失落的文明的一个有价值的工具。

“由于砖块上的铭文,我们可以将粘土分配到特定地区相对特定的时期,这意味着砖块充当了关于单个遗址及其周围环境的信息的生物多样性时间胶囊。在这种情况下,它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了解古代亚述人的独特途径,”该论文的联合第一作者、牛津大学亚洲和中东研究学院的初级研究员Troels Arbø ll博士在进行这项研究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