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奶奶为人类更年期的进化提供了线索

一只黑猩猩在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休息。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伊萨姆·艾哈迈德):人类和一些鲸鱼是唯一已知的雌性在停止繁殖后还能存活很久的物种。

周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新论文认为,现在应该将黑猩猩加入这个名单,并提供了女性更年期背后的进化规则的线索。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资深作者凯文·兰格拉伯告诉法新社:“黑猩猩在野外已经被研究了很长时间,你可能会认为已经没有什么可以了解它们了。”“我认为这项研究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绝大多数雌性哺乳动物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都会生育后代,但是人类在50岁左右会经历生殖激素的下降和卵巢功能的永久停止。

包括逆戟鲸和独角鲸在内的五种齿鲸的雌性也同样存活到了生育年龄之后。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自然选择会偏爱这种特性,而且只是在少数物种中。

一些科学家提出了“祖母假说”作为一种可能的解释:老年女性进入生殖后状态以消耗更少的资源,并专注于提高孙辈的存活率。

人口统计和荷尔蒙

在这篇新论文中,研究人员研究了1995年至2016年间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野生黑猩猩Ngogo社区185只雌性黑猩猩的死亡率和生育率。

具体来说,该小组计算了一个称为生殖后表现(PrR)的指标,这是成年人一生中处于生殖后状态的平均比例。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主要作者布莱恩·伍德告诉法新社,过去利用人口统计数据研究黑猩猩是否经历更年期的尝试受到了随意的统计方法的阻碍,PrR被证明是一种更强大的测量方法。

研究显示,雌性恩戈戈黑猩猩——而不是其他种群的其他黑猩猩——平均有20%的成年时间处于生殖后状态,仅略低于在人类中观察到的水平。

为了排除这种可能性,比如说,一种性病在过去席卷了整个社区,导致老年女性大规模不育,研究小组将人口统计数据与荷尔蒙状态配对。

他们采集了年龄和生殖状态不同的66名女性的尿液样本,并测量了促性腺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发现激素模式密切反映了在经历绝经过渡期的女性中看到的情况。

黑猩猩不是好祖母

尽管如此,黑猩猩更年期的情况并没有完全结束,作者说,提供了两种可能的解释。

野生动物被发现在圈养条件下有很长的繁殖后寿命,在那里它们不受捕食者和疾病的影响,可能恩戈戈黑猩猩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有利条件,例如在该地区没有被猎杀灭绝的豹子。

或者,偏远的Ngogo黑猩猩可能是更典型的未被人类活动如狩猎和伐木触及的历史种群。

伍德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科学家们需要更新他们关于更年期的进化理论。

在黑猩猩社会中,女儿离开她们出生的群体,而留下的雄性则杂乱地交配。

这意味着雄性不知道他们的后代是谁,推而广之,祖母也不知道哪个孙子是他们的——所以“祖母假说”不适用。

相反,伍德说,更年期可能已经进化到减少老年女性和她们的女儿之间对有限繁殖机会的竞争。

当一只雌性黑猩猩第一次进入一个新的群体时,她开始时与其他成员的关系水平很低,尽管随着她繁殖,这种关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由于她的基因那时已经广泛传播,她在与年轻女性的繁殖冲突中获益较少。

约克大学的丹·弗兰克斯对绝经后虎鲸进行了研究,他形容这项研究“令人着迷”。

“这项研究首次在野生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出现了更年期,”他说,并补充说,作者提供的第二种解释就其进化意义而言是“诱人的”。

作者希望在倭黑猩猩中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倭黑猩猩和黑猩猩是动物王国中我们最近的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