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年前“虫蚀迹”化石

大约2.51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地球上曾经发生过一次最为残酷的物种大灭绝,当时海洋中大约90%、陆地上大约70%的物种消失殆尽。目前不少科学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引发了二叠纪生物大灭绝。“二叠纪末气候变暖与眼下的全球气候变暖有相似之处,因此研究这一时期昆虫和植物生存状态价值巨大。”昨天,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博博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在南京发现了约2.6亿年前的“虫蚀迹”化石,将成为揭开气候变化秘密的金钥匙。

“我们在南京湖山上发现了几十块二叠纪昆虫取食蕨类植物形成的破坏痕迹,我们将这类化石称为‘虫蚀迹’化石。”昨天,王博博士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因为昆虫易腐蚀、死后易被其他动物吃掉,我国发现的二叠纪昆虫化石十分稀少,南京“虫蚀迹”化石,数量多,研究价值大。王博告诉记者,过去发现的“虫蚀迹”是钻孔取食,如同挖地道一样。而通过对南京“虫蚀迹”研究,他们发现南京“虫蚀迹”多以边缘取食为主,王博说,由此可以初步推断,在2.6亿年前的二叠纪,植物的种类应该非常丰富,昆虫“衣食无忧”。

王博说,可以推断出当时的气候变化对昆虫演化的影响,包括昆虫的生物多样性、取食习惯等,以及气候变化对植物和昆虫发育的影响,并以此推断,气候变暖究竟会不会导致虫害加剧,以提前做出预警。

现代快报(通讯员 陈孝政 记者 毛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