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视烹饪锅:烧焦的食物遗迹记录了5000年前的食物制作

奥尔登堡LA 77的陶瓷碎片上有5000年历史的烧焦食物外壳。学分:uux.cn/基尔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基尔大学:基尔大学(CAU)合作研究中心(CRC 1266)的研究人员首次对陶瓷器皿表面的烧焦食物残渣进行了考古植物学研究,证明了5000年前东荷尔斯泰因地区制作的食物有多种多样。

发表在《PLOS ONE 》上的这项研究表明,谷物和野生植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被分析的陶瓷器皿来自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最古老的村庄之一,位于奥斯特荷尔斯泰因的新石器时代定居点奥尔登堡LA 77。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化学分析,鉴定出一种复杂的植物性食品制剂。

CRC 1266的研究负责人Wiebke Kirleis教授解释说:“这些‘食物外壳’包含二粒小麦和大麦的组织残余物,以及白脚木的种子。白脚木是一种野生植物,作为杂草和杂草生长,产生许多淀粉种子。”

CRC 1266的副研究员Dragana Filipovi博士补充说:“通过对这个新石器时代定居点的土壤样本进行考古植物学分析,已经记录了二粒小麦和大麦的烧焦谷物和谷壳以及白鹅掌的种子。”

乳白色的成熟谷物和野生植物提供了多样性

新的发现表明,谷物确实在饮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野生植物丰富了北方最早农民的食物种类。大麦在乳白色成熟时收割,并以类似于巴登-符腾堡州传统生产的绿色斯佩尔特啤酒的方式制作。二粒米是在发芽状态下加工的,这使粥具有甜味。

因此,新石器时代的食物绝不是乏味的,而是多种多样的。人们的味觉高度分化,非常重视好味道。

到目前为止,对陶器的化学分析表明,这些容器装有乳制品。现在看一看烧锅上的面包皮就知道,谷物和奶制品很可能在同样的容器中被加工成日常使用的粥,形成了均衡的饮食基础。

“虽然动物脂肪被吸收到陶瓷中并在那里留下信号,但植物性食物成分只能在烧焦的食物外壳中检测到,”BIAX Consult(荷兰)的合作伙伴、该研究的第一作者Lucy Kubiak-Martens博士说。

这表明多方法方法对于重建由各种成分创造的新石器时代食谱是多么重要。这些发现扩大了我们对在欧洲中北部引入农业生活方式和栽培植物后的时期内将植物转化为食物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