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陶器和DNA分析显示,史前厨师保留了浓厚的烹饪传统

新疆小河墓地的小米和小麦。致谢:uux.cn/江宏恩新疆考古文物研究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by Antiquity:考古学家将DNA分析与陶器研究相结合,研究黍稷在欧亚大陆的传播,揭示了即使引入了新作物,地区烹饪传统如何持续存在。

黍子在中国被驯化,通过煮和蒸来烹饪,产生湿而粘的最终产品。

然而,在中亚,谷物通常被磨碎并烘焙成面包。当小米被引入时,人们只是将他们现有的烹饪技术应用到这种新谷物上。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作家江宏恩博士说:“我们已经知道,在史前时期,主要农作物已经在旧大陆进行了长距离运输,与此同时,地方美食仍然保持着保守的风格。”“我们不知道这两种相反的趋势是如何相互联系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几个机构的研究人员团队分析了公元前1700年至公元700年中国西北部新疆保存的小米遗骸的DNA,并将它们与烹饪器皿进行了比较,以重建史前烹饪方法。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古代》杂志上。

“与主要农作物穿越史前欧亚大陆的巨大旅程一样引人注目的是接受这些农作物的地区烹饪文化的持久存在,”姜博士说。“对古代陶器的传统研究可以与新的DNA科学相结合,以揭示它们是如何相互联系的。“

糜子的粘性由某些基因变异控制。通过分析谷物样本的DNA,英国皇家植物园和剑桥大学的哈里特·亨特博士和黛安·李斯特博士能够确定,新疆的小米颗粒中没有一种具有使它们变粘的基因。

这表明,随着小米向西部转移,它保持了非粘性的一致性,尽管粘性小米已经在中国东部广泛分布。这意味着农作物比与之相关的烹饪传统传播得更远。

古代陶器和DNA分析显示,史前厨师保留了浓厚的烹饪传统

新疆小河墓地,暴露的木材表明了这些遗址出色的有机保存。致谢:uux.cn/江宏恩新疆考古文物研究所

这也得到了陶瓷证据的支持。中国东部的陶瓷器皿有一个三脚架底座以方便煮沸,而中亚的陶瓷器皿则有圆形底部,这种设计源于阿尔泰山。

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尽管小米是从东方传入新疆的,但用于烹饪小米的器皿却来自北方。这进一步表明烹饪传统在新食材的引入下幸存了下来。

主要农作物的西方传播从根本上改变了它所到达的人们的饮食,但文化上根深蒂固的烹饪传统可能保持不变。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刘信义博士提请注意相反的相应模式。大约4000年前,小麦向东传播到古代中国,但西方的研磨和烘焙传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