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维特鲁普人在丹麦被牺牲前从觅食者变成了农民

维特鲁普人的头盖骨残骸,他的头盖骨被至少八次重击压碎,最后陷入沼泽。摄影:斯蒂芬·弗雷海特。致谢:uux.cn/费希尔等人,2024年,PLOS一号,CC-BY 4.0(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公共科学图书馆:根据瑞典哥德堡大学的安德斯·菲舍尔及其同事发表在《PLOS ONE》上的一项研究,维特鲁普·曼出生于斯堪的纳维亚沿海地区,后来移居丹麦,并在丹麦被牺牲。

维特鲁普人是从丹麦西北部的泥炭沼泽中发现的石器时代骨骼的昵称,可追溯到公元前3300年至3100年之间。遗骸的碎片性质,包括一个破碎的头骨,表明他是在一次仪式性祭祀中被杀的,这是当时该地区的常见做法。

在一项DNA研究发现维特鲁普人的基因特征与当代本地骨骼不同后,菲舍尔和同事受到启发,结合更多证据以前所未有的分辨率重建了这个石器时代个体的生活史。

维特鲁普人牙齿珐琅质中的锶、碳和氧同位素表明他的童年是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海岸度过的。为了证实这一点,基因分析发现了维特鲁普人与来自挪威和瑞典的中石器时代人之间的密切关系。对牙齿和骨骼的额外同位素和蛋白质分析表明,饮食从早期的沿海食物(海洋哺乳动物和鱼类)转变为晚年的农场食物(包括绵羊或山羊),这一转变发生在青少年后期。

研究发现,维特鲁普人在丹麦被牺牲前从觅食者变成了农民

维特鲁普人的生命终结了。鸣谢:uux.cn/安德斯·费希尔(内容)和尼尔斯·巴赫(绘画),CC-BY 4.0(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这些结果表明,维特鲁普人在移居丹麦的农业社会之前,早年生活在北方的觅食社会。目前还不清楚这个人为什么搬家,不过作者认为他可能是一名商人或俘虏,后来融入了当地社会。关于维特鲁普人的谜团仍然存在,但对他的地理和饮食生活史的详细了解为欧洲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社会之间的互动提供了新的见解。

作者补充说,“据我们所知,这是研究首次能够以如此高的详细程度和如此长的时间距离绘制北欧居民的生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