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与大脑直接对话”成为现实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想要知道别人脑海里的想法,也曾想过自己不着一言,对方就可知道自己内心的思绪。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已经创建了一个系统,可使“大脑与大脑直接对话”成为现实,该系统可将某人大脑的信号通过互联网发送到几公里远处的另外一人的大脑中。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詹姆斯和同事表示,这很可能让一些很难与外界沟通的人、无法说话的人甚至不能眨眼的人获益无穷。

科学家使用了目前已发展得非常完善的“大脑—计算机接口”技术。利用该技术,詹姆斯团队使用计算机来分析大脑信号,并在此技术上进行了创新——通过互联网将这些大脑信号传递到其他人的大脑内。

在整个传输过程中,科学家给两个实验对象接上电极,以测试其大脑某个特殊区域的活动。第一个人想象自己移动左臂发出信号0,移动右臂发出信号1,然后发射出一些0和1代码序列。

与第一个实验对象相连的计算机识别出这些二进制想法,通过互联网将其发送到同第二个人相连的计算机上。同时,一个灯泡以不同的频率不断地闪烁以表示0和1,第二个人的眼睛盯着这个灯泡,其大脑根据灯泡闪烁进行判断,而与他脑部相连的计算机则挑选出了这些数字序列,科学家接着分析了第二个人的大脑反应。

采用这种方式,科学家们在30秒内传送了4个数字。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使这个系统更加快速、更加简单。

詹姆斯称,这并不是传心术或者心电感应。接下来的实验将使第二个人识别出发送到他们大脑内的信息。他们目前的实验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实验的最终目的是使人们能够即时将自己大脑内的想法、话语和图像直接发送到他人的大脑内。

该团队表示,未来科学家最终能够创造出这样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们仅仅通过他们的意念就能发送信息,不过,可能需要将电极同颅骨相连或者将电极植入到大脑内,这将引发一些伦理争议。

其他科学家对此深感兴趣。他们认为,这是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这种全新的沟通方式不需要键盘、电话,甚至不需要嘴巴,只需非常好的宽带连接即可。

不过,詹姆斯也承认,通往不需要说话就可沟通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学家伊安·皮尔森主要研究先进的计算和通讯技术的发展趋势,他说:“未来30年内,你的一个想法也许有可能会出现在你妻子的手机上,但是,要想让这个想法出现在别人的大脑中,可能并非易事。”

科技日报(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