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使”号飞船探测水星

这是“信使”号第三次飞越后绘制的水星图像覆盖图。目前已经绘制出98%的水星表面地形图。在2011年3月“信使”号进入水星轨道以前,只有部分极地地区还没绘出地形图。

这是水星“外逸层”物质来源和丧失过程的图示。左边的说明概况了外逸层物质的3个主要来源

水星表面意外发现

“信使”号飞越水星,还为科学家提供了有关这颗行星表面特定元素数量的第一手直接观测数据。长期以来,科学家根据早期的观测数据进行判断,认为水星表面缺少铁和钛等重金属元素,他们认为这颗行星的灰口铸铁核的质量是水星总质量的60%,并认为水星是太阳系里最致密的岩质行星。

“信使”号的观测资料显示,水星的表面实际上有大量这种元素,它们的浓度几乎跟月球近地点月海玄武岩(nearside maria basalts)里的这些物质的浓度类似,这意味着有关该行星的形成和演变的模型必须进行修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大卫·劳伦斯(David Lawrence)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非常令人震惊的结果。”

第三次飞越还拍摄到未知区域的表面图。该飞船的照相机和仪器拍摄到的高清彩色图片,还展示了该行星另外6%以前从没近距离进行观测的表面地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坦佩分校的成像科研组成员和博士后研究员布雷特·德尼维(Brett Denevi)说:“我们的这项工作对绘制整个水星地表图有帮助。”

这次飞越期间拍摄的图片显示的水星地表特征,我们以前都曾看见过,不过由于以前的数据不够详细,因此无法绘制地表图。从图上可以看到,一个不规则的低压区周围显然非常明亮,它四壁陡峭,形状非常奇怪。德尼维说:“所有这些都是火山口的特点。”其他图片上显示的是一个双环撞击盆地,直径大约有180英里(289.68公里)。这个盆地的特征跟拉德特拉迪(Raditladi)盆地的特征非常相似。2008年“信使”号第一次从水星旁边飞过时,观测到拉德特拉迪盆地。

德尼维说:“其中一个相似之处,是拉德特拉迪盆地的年龄跟它非常类似,据估计,这个盆地大约有10亿岁。对撞击盆地来说,这个岁数并不算大,因为大部分盆地的岁数大约都是它的4倍。盆地内壁的年龄甚至比盆地本身更年轻,它跟周围颜色不同。我们也许已经在水星上发现更年轻的火山物质。”

“信使”号需要行驶49亿英里(7.89 × 1012 米)才能进入水星轨道,现在它已经完成将近四分之三的路程。全程包括围绕太阳旋转15圈。除了飞越水星以外,“信使”号还在2005年8月从地球旁边飞过,并于2006年10月和2007年6月从金星附近越过。

新浪科技(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