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斯特和他的恐龙故事

走进巴蒂斯特的房间,起初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温馨小屋,一扇面积相当于半面墙的大窗户,窗下铺着天蓝色被褥的舒适小床,一排带有抽屉的小柜子上摆放着男孩子最喜欢的变形金刚和一只小小的奖杯,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个1米多宽,与墙壁等高的书架,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

“瞧,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书!”8岁的巴蒂斯特从书架上取出一本精装的大本图书递给记者。还没来得及看题目,记者就被封面上各式各样张牙舞爪的恐龙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本厚厚的名为《恐龙》的图解书籍。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恐龙,我对它们的一切都感兴趣,所以爸爸妈妈给我买了很多图书,这本是我的最爱,每天都要翻翻。”巴蒂斯特坐在房间的红地毯上,随手翻动着书页。

“这是我最喜欢的蜥脚类恐龙,它足足有30米高,还有剑龙,它的身上有刺,”他认真地向记者介绍道,小手在书上指指画画,脸上则写满了快乐与满足。“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里面的恐龙种类最多,画得最漂亮,而且它还会用图将人和恐龙的身高进行比对,这样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恐龙的大小。”

“我可是见过恐龙的呢,”巴蒂斯特急切地向记者“强调”说。“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到诺曼底度假,捡了一块化石,我告诉他们,书上说这里原来居住过恐龙,所以应该是它的牙齿,可他们谁都不信。”回忆起不被人信任的一段经历,这位“考古学家”至今仍然“气愤”不已。“后来我爸爸找到了伊夫·科庞(法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他说我是对的,那真的是恐龙的化石!”

“而且那时候,我只有2岁,”巴蒂斯特得意地说。

“不,宝贝,你搞错了,你那时都4岁了,”他的妈妈贝亚特丽斯·德·富科终于忍不住出来“揭发”儿子。在记者和巴蒂斯特交谈过程中,她一直坐在房间的地毯上,慈爱地看着“喋喋不休”的儿子。

“……”被揭了老底的巴蒂斯特一时语塞。“我带你看我的收藏吧,”他有些尴尬地拉着记者的手,走到房间的矮柜前。他拉出一个抽屉,取出了大大的盒子,里面全都是各式各样的化石。“瞧,这个是食肉恐龙的牙,就是它!”他拉过自己的“宝书”,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唯恐有所疏漏。

“有时候,我都在问自己,巴蒂斯特为什么这么喜欢恐龙呢?这种热爱到底从何而来?不过后来我感到了释然——只要他喜欢,我就会鼓励他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富科夫人在旁微笑着说道。“巴蒂斯特是个好动的孩子,不过只要有书的陪伴,他就会变得安静、专注。在家的时候,我不允许他随便打开电视,电视里的内容太复杂了,我希望他能多读些好书,比如《图解百科全书》《丁丁历险记》等。”

“妈,妈!”巴蒂斯特突然尖叫起来,打断了富科夫人的话。

“怎么啦?”

“我的恐龙牙齿怎么断掉了?”他拿着一副摔成两半的牙齿模型,哭丧着脸问道。

“对不起,宝贝,是我不小心把它摔到了地上,我答应你,等过一段再有珍稀古物市场时,我带你去买更好的,”富科夫人满脸的歉疚。

“真的吗,更好的?更大的?”巴蒂斯特有些不敢相信。

“没错,我向你保证!”

“太好了,那我还要买恐龙的书行吗?”小家伙开始“得寸进尺”。

“没问题,你还有什么要求?”

“再让我吃块蛋糕好吧?”在美食面前,一直保持矜持的未来考古学家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