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来 它一直在“被进化”

所有最美丽和最奇异的生物,都从最简单的源头开始;而它们,过去、现在、将来,都一直进化着。

《物种起源》

1859年11月24日,在英国伦敦,这是很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伦敦众多市民涌向一家书店,争相购买一本刚出版的新书。这本书的第一版1250册在出版之日即全部售罄。

这本轰动一时的新书就是《物种起源》,它是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的第一部巨著。这部巨著以全新的生物进化思想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的理论。

今天,是《物种起源》出版150周年的纪念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自然》杂志、剑桥大学、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了摄影比赛等多种纪念活动。

达尔文和他的《物种起源》时至今日仍然引导着生物学科的研究方向。而《物种起源》未能解释的人类进化等问题也获得了新的理论支持。

《物种起源》系统阐述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而100多年来的科学发展也在“挑战”,或者说是进一步完善、发展着进化论。

关于“用进废退”

最终被证明是错的

在许多版本的《物种起源》序言中,都有这样一段话———亚里士多德在他的《物理学》中提到,一个个体如果有适当的构成,就将存留下来,如果不这样便将消亡。达尔文就此评论说,在这里可以看见自然选择原理的萌芽。

《物种起源》的一个重要台阶是拉马克的“用进废退”学说。拉马克认为,长颈鹿总是努力伸长脖子去吃高处的树叶,因此脖子也越来越长,并且这种由于经常使用而获得的性状变异还可以遗传给后代。这个观点反对物种不变论,为后来达尔文进化理论的产生做出了贡献,但最终被科学发展证明是错误的。

关于人的进化

它小心地回避了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了基于自然选择的进化理论,即生物都有过度繁殖倾向,而所繁殖的后代中会发生各种变异,一些个体的变异更利于适应环境,因此会在生存竞争中取得优势并繁衍更多后代,这种自然选择在长期累积之下,就会导致物种的进化。

但是,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中小心翼翼地避开了一个关键问题:人是不是也像其他动物一样是通过自然选择进化而来的呢?如果承认这一点,势必完全推翻“神创论”,对当时的宗教和社会造成革命性冲击,这正是达尔文谨慎的原因。

关于“生命之树”

可惜它不知道DNA

在《物种起源》发表6年后,德国学者海克尔依据进化论思想画出了一棵“生命之树”,用“树”来形象描绘生物进化历史。然而,由于形态和生理特征的进化极其复杂,加上化石资料不够完整,“生命之树”没能反映复杂生物进化历史的全貌。而现在,科研人员可以通过比较DNA序列来研究不同生物之间的进化关系,构建“进化树”,促使其进一步完善。

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渐变论,即物种是通过微小的优势变异逐渐改进的,突变是很少的,但最令达尔文困惑的是寒武纪物种大爆发。中国科学家通过对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的发现和研究,证实几乎所有动物的祖先都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力补充了达尔文的观点。

巨著 曾被忽视

首版被当厕所读物

英国佳士得拍卖行22日说,一本初版《物种起源》近日现身英格兰南部一户人家的洗手间内。佳士得拍卖行说,这本珍版书籍在牛津地区一户人家的客用洗手间内被发现,这本出版距今已有150年的古书当时摆放在洗手间书架上,并未引起注意。

英国博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1859年首次发表《物种起源》,系统阐述他的生物进化理论。《物种起源》首版印刷大约1250册。

按拍卖行说法,这本书将于本月24日《物种起源》出版150周年纪念日当天拍卖。拍卖方估价6万英镑(约合9.9万美元)。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也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

差点成《鸽子起源》

“啊,鸽子……”查尔斯·达尔文叹了一口气,将一封刚刚看完的信放到了桌上。这是出版商给他的回信,提到《物种起源》的书稿难懂而又缺乏证据,建议达尔文将其改成一本有关鸽子的通俗读物。

为纪念达尔文的专著《物种起源》面世150周年,英国作家亨利·尼科尔斯近日在《自然》杂志专刊上描述了这一情形。

达尔文在给出版商的回信中说,相关建议是不现实的。至于书稿难懂和证据不那么充分这两个缺点,他说:“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其他人如果有我收集的这些材料,我不怀疑他们也许能做得更好,但这只是无用的假设。”

后来,《物种起源》在1859年11月24日出版,并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也许鸽子爱好者们失去了一本经典的饲养手册,但感谢达尔文为人类留下了一部革命性的科学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