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来 它一直在“被进化”

巨著 再被印证

“海洋生物普查”科研项目发布最新报告

千米深海底

发现数千种生物

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1%,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而到目前为止,人类对海洋的了解还并不算深入,海洋中不断有神奇的生物被人们发现。综合英美媒体报道,日前,全球科学家联合开展的为期10年的“海洋生物普查”科研项目发布最新报告称,他们已经在海平面200米以下的海洋中发现17650种生物,在1000米以下的深海中发现5722种生物。

发现8足章鱼

在科学家们此次新公布的一些深海海洋生物照片中,有一种被科学家们昵称为“小飞象”的8足章鱼,它身长2米,还长着酷似大象耳朵的鳍,外形像极了迪斯尼动画片中的卡通形象“小飞象”。

在海水中,阳光最深能穿透200米,再往下就是黑暗、寒冷的世界,科学界通常认为这里的微生物等只能依赖化学反应的能量来生存。科学家们最近就在北墨西哥湾海平面以下2750米的地方发现一种奇特的海参,它靠分解海底的石油、从中获取有机物质而生存下来。

实际上,据科学家们介绍,已发现的多数深海生物依靠从上层可接触到阳光的海洋生物遗落下来的有机物质为食,其他一些则依靠海底的硫磺、甲烷或分解石油的细菌为生,也有的用鲸鱼等动物的骨头果腹或靠其他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生存。

参与科考的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洋生物专家罗伯特说:“通常,人们认为深海是不需要关注的世界,但我们在工作中却在那里发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的生物,它们惊人的适应性是我们尚待探索的问题。”

全球科学家协作

据悉,这项为期10年的“海洋生物普查”项目从2001年开始实施,旨在评估及解释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分布状况及其丰富程度。今年是该项目展开的第9年,2010年10月,科学家们将公布最终的考察报告。

这项工程耗资近6亿美元,共有82个国家的2000多名科学家参与,动用了全世界一半的大型考察船和潜水器。时值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物种起源》一书中曾清楚阐述了生物多样性的必要,这项工程再次印证这一点。

和名校学者一起 重读《物种起源》

我应当先讲明白,我是以广义和比喻的方法来使用这一名词的,其意义包含着这一生物对另一生物的依存关系,也包含着个体生命的保持,以及它们能否成功地遗留后代。

两只狗类动物,在饥饿的时候,为了获得食物和生存,可以确切地说,就要互相斗争。但是,生长在沙漠边缘的一株植物,可以说是在抵抗干燥以争取生存,它是依存于湿度的。槲寄生依存于苹果树和少数其他的树,如果硬要说它在和这些树相斗争,也是可以的。在这几种彼此相通的意义中,为了方便,我采用了一般的名词:“生存斗争”。———《物种起源》第三章,第62页

美国埃默里大学灵长类动物行为学教授弗兰斯·德瓦尔点评:我特别喜欢这段。一种人尽皆知的说法是“强者生存”,但达尔文并没有认可这样的观点,他还认为在自然界有些动物可能通过合作的方式生存下来。

如今,华尔街被称作是“达尔文丛林”,但是华尔街并没有简单局限在“狗咬狗”上,而是强调适应变化。

生存斗争

自然选择

“我们可以比喻地说,自然选择在世界上每日每时都在仔细检查着最微细的变异,把坏的排斥掉,把好的保存下来加以积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有机会,它就静静地、极其缓慢地进行工作,把各种生物同有机的和无机的生活条件的关系加以改进。”

———《物种起源》第4章,第84页

美国康奈尔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教授威廉·普罗文点评:在这里,达尔文将自己伟大的自然选择理论变成了一位小神灵。达尔文在其书中和后来很多论述中都谈到了这一点。但如果你能问他,他会清晰地告诉你,引发自然选择的原因是绝无目的性的,达尔文引导着现代进化生物学走进了一个他自己都怀疑的深度。

雌雄淘汰

在鸟类里,这种斗争的性质,常常比较和缓。一切对这问题有过研究的人都相信,许多种鸟的雄性之间的最激烈竞争是用歌唱去引诱雌鸟,圭亚那的岩鸫、极乐鸟以及其他一些鸟类,聚集在一处,雄鸟一个个地把美丽的羽毛极其精心地展开,并且用最好的风度显示出来;它们还在雌鸟面前做出奇形怪状,而雌鸟作为观察者站在旁边,最后选择最有吸引力的做配偶……在成千上万的世代中,选择鸣声最好的或最美丽的雄鸟,由此而产生了显著的效果。———《物种起源》第四章,第89页

美国耶鲁大学鸟类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教授理查德·普鲁姆:在这一段,达尔文急匆匆地进入到了他关于自然选择进化有关雌雄淘汰的陈述中。他阐述了通过一个雌性和多个雄性之间发生的性选择。他在文中引用他人的描述,达尔文经常用这样的方式写作,表面上是一个具有绅士派头的玩笑,暗地里却隐藏着革命性的观点。

(物种起源的)难点在于:第一,如果物种是从其他物种一点点地逐渐变成的,那么为什么我们没有到处看到无数的过渡类型呢?为什么物种恰恰像我们所见到的那样区别分明,而不呈现出混乱状态呢?———《物种起源》第六章,第171页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植物学教授罗伦·里瑟博格点评:达尔文对于自然物种的观点有点矛盾。一方面,他认为物种仅仅是为了方便而进化,另一方面,自从他意识到了进化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之后,他又很难解释为什么物种是区别分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