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山羊寨中更新世哺乳动物群的发现及其动物地理意义

中国动物地理区划的形成与演变一直是学术界广泛关注和争论的热点问题,最近古生物学者用新发现的化石材料,为这一问题的认识提供了更多的科学证据。

这项题为《秦皇岛山羊寨中更新世哺乳动物群的发现及其动物地理意义》的研究成果,于2009年11月15日发表在科学通报54卷21期上,由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张云翔教授和李永项等完成。

现代动物学家依据动物的分布特征将中国动物地理划分为东北区、华北区、蒙新区、青藏区、西南区、华中区和华南区等七个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裴文中院士、周明镇院士等古生物学家就对这些分区的时间形成进行了研究,随后许多科学家依据各自资料长期讨论,一般认为中国动物区系的分化直到第四纪才开始明显。后来有古生物学家根据小哺乳动物化石研究,认为晚第三纪时中国小哺乳动物的地理分布,不仅发生了南北分异,而且有了东西分化。但第四纪期间中国北方各区的情况,除晚更新世期间猛犸象动物群所标定的东北区以外,其他各区情况依然不清楚。郑绍华研究员在研究位于东北的中更新世金牛山动物群时,曾指出该动物群具有东北区、华北区和蒙新区相混合的特征,可能暗示中国北方这三个动物地理分区在中更新世就已初步出现。显然,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持。

最近,张云翔和李永项等在中国古北界的东北区、华北区及蒙新区三区交汇地带的秦皇岛地区洞穴堆积中发现中更新世山羊寨动物群。该动物群已采集到上万件标本,70多个属种,涵盖脊椎动物哺乳纲、爬行纲及鸟纲等多个门类,是继周口店之后中国北方第四纪古脊椎动物研究的又一重大发现,其中哺乳动物53种,研究表明华北与东北两个区系在中更新世动物群中就存在某种差异,显示了华北、东北及蒙新三区交汇地带的动物群特征,提出了中国北方动物区系的形成时代可能为中更新世。这一研究为认识中国古北界的东北区、华北区和蒙新区这三个动物区系的形成时代提供了直接的化石证据。

科学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