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四足动物起源之谜

《你是怎么来的》

2 采化石的实验室主任

舒宾并不单纯是一个“古生物学家”,他更愿意称自己为“演化论学者”。他研究的侧重点在理解为什么演化史上会出现新的解剖学特征和生物群落。舒宾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掌握新的科学工具。在芝加哥大学,舒宾主持一个鱼类发育实验室。在这里,科学家通过给胚胎做手术、进行化学刺激和基因科学等方式研究鱼类的胚胎发育。

在《你是怎么来的》一书中,舒宾特别描述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他写道:“我们找到一个供货商,愿意每隔一到两周寄给我们一堆20或30个含有胚胎的鱼卵。后来我们都成了‘包裹崇拜族’。”通过这种充满好奇心的研究,他们发现老鼠体内的一种“索尼克刺猬基因”(Sonic hedgehog)会让鳐鱼的鳍发育产生异常,从而证明了相同的基因能在不同的动物身上起到不同的作用;同时也是达尔文演化学说的强大证据。

3 挖到宝的北极探险者

虽然有了实验实“养尊处优”的生活,但是舒宾的心仍然在野外,他认为,野外的发现有助于解决在实验室里提出的关于生物演化的问题。他最感兴趣的是鱼类如何演化成四肢动物。

当他从哈佛大学毕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助理教授时,舒宾开始了自己的早期田野工作。他曾经在该州的泥盆纪地层中进行过集中挖掘。从修路暴露出的岩层中他们发现了巨大的捕食性鱼类、甲胄鱼类,以及四肢动物的骨骼。他的团队描述了3.65亿年前三角洲地带的生态系统。但是舒宾觉得这些化石太“年轻”。它形成时四足动物已经到处爬来爬去了,没有解决舒宾的问题:鱼如何演化成四足动物?“我们去的时候,派对已经结束了。”

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到别的地方去找。而能找到好的化石的地方都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这里的岩层很少受到人类的干扰。经过地质学研究,舒宾发现最合适的发掘地点是在加拿大的北极圈内。1999年,舒宾和同伴们开始了北极圈大冒险。这里只能由飞机进出,所能够携带的物品非常有限。他们甚至面临着北极熊的威胁。回顾在北极的工作时,舒宾写道:“在北极的第一周,队里的一名成员看到了一个移动着的白点,好像是一头离我们有四分之一英里远的北极熊。于是大家手忙脚乱地拿上枪,又打火,又吹哨,直到后来才发现它不过是离我们有200英尺远的一只白色北极狐”。

在北极的寻找几乎让人崩溃,在2004年,舒宾的小组进行了最后孤注一掷的尝试,结果发现了轰动世界的“提克”(Tiktaalik)。它长得像一条鱼,但有着鱼类没有的脖子,同时鳍中也长出了类似前肢的骨头。如今,它已经成为关于四足类动物起源问题的最著名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