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四足动物起源之谜

尼尔·舒宾和他发掘出的化石们在一起。他面前放着的就是那条有脖子的鱼“提克”的模型。前段时间,舒宾新著的中文版《你是怎么来的》终于出版了。

舒宾是很多人都想成为的那种人:他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在世界各地挖掘化石;他挖到过一条有脖子的鱼“提克”,成为媒体关注的目标;他的第一本通俗著作《Your Inner Fish》一纸风行。前段时间,这本书的中文译本《你是怎么来的》也推出了。了解舒宾的经历,更会惊叹于这个人的阅历之丰富。他的每一段经历,每一种“本事”都没有浪费,而是卓有成效地整合成一个令人羡慕的成功事业,正如舒宾研究的领域:生物经历漫长的历史,以及在胚胎阶段的奇妙“历险”,最终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美妙绝伦的形态。

1 教解剖的古鱼专家

舒宾1960年12月22日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接受美国加州大学电视台采访时他说,小时候父母就培养他的好奇心,在一段时间里,每周他都发展一种爱好。在舒宾的个人史里,“好奇心”一直是一个关键词。

在中学时,一位历史老师教给他考古学,舒宾感到挖开土,了解过去的历史实在是一件很酷的事。

在大学求学时,舒宾开始对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了解到,我们现在看到的生物,以及我们现在的样子,都是漫长的历史演变的结果,所以他把自己的专业从考古学转向了生物学和古生物学。在大学里,舒宾学习了人体解剖学,在《你是怎么来的》一书里,舒宾生动地描述了自己第一次解剖人手的感受:开始的时候,他觉得解剖人体就是机械式的,冷冰冰的,纯科学的,但“当我把尸体的双手暴露出来的时候,这种让人舒服的幻象一下子被生硬地打碎了”。舒宾写道,“随着我解开手指上的绷带,第一次看见关节、指尖、指甲,我豁然意识到前几周的时间里隐藏着的那种情绪”。舒宾深切地感到人手结构的奇妙,从此研究生物四肢的形成就成了他一生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后来,舒宾成为世界最顶尖的古生物学家之一,但他仍在芝加哥大学里教授人体解剖学。在接受采访时,舒宾半开玩笑地说:“学生们纷纷议论:这位老师是搞古鱼的!我想要退回学费!”在《你是怎么来的》中,舒宾写道:“作为一名古生物学家,我在教授人体解剖课时占有巨大的优势。”因为“研究人体的最佳路径就隐藏在其他动物的肢体之中。”在书中,他绘声绘色地描绘了为什么我们原始人的历史让我们会得肥胖症;我们作为类人猿的历史会让有人会在睡眠中窒息;为什么我们作为鱼和蝌蚪的历史会让我们打嗝;为什么我们作为鲨鱼的历史会让我们得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