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举世震惊的发现

史前石器

□美国这次中亚考察总共进行了10年,先后五轮来到蒙古高原,并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收获,令世界为之震惊。

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内,陈列着大量的化石标本,其中有不少是美国第三次中亚考察时,在中国蒙古高原发掘到的恐龙化石标本。然而,这些恐龙化石的发现,纯属意外收获,它与美国中亚考察团的最初目的毫无关系。

对于现代人来说,恐龙化石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在20世纪初却是非常了不起的重大发现。这些恐龙化石不仅是中亚地区的首次发现,而且有些化石还是新发现的恐龙属种,有的则十分珍贵,它们填补了世界恐龙化石发掘与研究的空白。

1932年,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公布了中亚考察报告――《中亚新征服》,详细记载了他们三次中亚考察的经历。虽然在考察中,古人类的化石终究没有发现,但他们却找到了不少史前人类使用的石器。奥斯朋博士还认为,人类起源的证据仍有可能在蒙古高原找到。

研究证明,这些恐龙生活在80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那时蒙古高原二连盆地一带,完全是另一种景象。

这里遍布湖泊、沼泽,一派温暖、潮湿的亚热带风光。植被非常茂盛,蕨类植物、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以及早期的被子植物,共同构成了一个生命的乐园。和地球上的其他地方一样,这里也是恐龙统治的王国。

到了6500万年前,由于种种原因,恐龙王国神秘地消失在这片土地上。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它们演变成了永恒不动的画面。

由于上亿年的大陆漂移,南北极的多次变更,距今1000万年前,中亚地区地壳又开始隆起,从而变成了现在的蒙古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