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氏近鸟龙飞进上海世博会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化石抬出

1 世界顶级科学期刊写下沈阳人名字

在看到中美科学家给赫氏近鸟龙穿上了靓丽“外衣”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约访了辽宁赫氏近鸟龙的权威研究专家――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孙革。

孙革教授办公室一张化石标本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这张照片上所展示的化石标本就是赫氏近鸟龙标本。这块化石标本是赫氏近鸟龙的模式标本。全世界最权威的赫氏近鸟龙化石标本,就在我们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

孙革教授告诉记者,“其实,你们不知道,赫氏近鸟龙这个名字,就是我们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教授、我国著名青年恐龙学家、教授徐星给命名的。”

徐星,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教授,也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在研究恐龙方面颇有建树,被誉为“小龙王”。

2006年,徐星在辽西地区得到了一件并不完整的古生物头后骨骼标本,经过鉴定,发现其为与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2009年初,徐星等人根据这件不完整的头后骨骼标本命名其为“赫氏近鸟龙”。

“当时,由于标本保存不完整,徐星还无法准确地判定其分类地位,也未能断定该标本所处的具体时代。”孙革教授说。

2008年年底,一位农民在建昌县玲珑塔地区发现一件带羽毛的恐龙化石。孙革教授告诉记者,“这位农民发现化石后,第一时间送到我们这里来了。”随着这块带羽毛恐龙化石的发现,赫氏近鸟龙生活时代被确认为距今1.6亿年。

2009年10月1日,以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教授胡东宇、徐星为首的课题组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英国《自然》(Nature)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正式公布新发现的赫氏近鸟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带羽毛恐龙化石,也是目前所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