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氏近鸟龙飞进上海世博会

北京自然博物馆复原的赫氏近鸟龙

4 中美科学家借鉴“沈阳样本”

其实,在中美专家复原公布赫氏近鸟龙羽毛颜色之前,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就曾复原过赫氏近鸟龙,并配上羽毛的颜色。

在孙革教授提供的赫氏近鸟龙复原图画中,记者看到赫色近鸟龙羽毛色彩相对比较单一,通身褐色基调,头上肉冠为淡红褐色。而中美专家所复原的赫氏近鸟龙色彩靓丽,其头顶有一簇红褐色的羽毛,翅膀黑白相间,身体总体呈灰色。

胡东宇教授说,“我们复原主要是按照化石标本上的原始颜色进行的。当然,随着时间的变迁,化石上的原始颜色也不一定就是赫氏近鸟龙的原始颜色。”

为了复原赫氏近鸟龙羽毛颜色,中美科学家曾到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前来参观取经。“他们要来参观我们的赫氏近鸟龙,还请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一位负责人来说情。后来,我们同意他们前来参观研究。中美科学家从我们借用沈阳化石收藏家手中的其他鸟类化石标本中提取了部分色素样本。”

胡东宇教授告诉记者,中美科学家们是依据科学研究结果复原的赫氏近鸟龙羽毛颜色,可能更接近于赫氏近鸟龙的原色。

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研究人员与北京大学、耶鲁大学、得克萨斯大学、阿克伦大学的科学家共同组成的团队,根据从化石上选取了29根羽毛样本,利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找到了保存很好的黑素体或黑素体外膜,并对这些黑素体大小、长度、形状进行测量和统计。

同时,他们还从现代鸟类的不同颜色羽毛中提取样品,对黑色素体的不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通过两项分析结果的对比,最终确定近鸟龙全身所有羽毛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