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氏近鸟龙飞进上海世博会

孙革教授给记者讲述化石背后的故事

2 沈师大密室探看赫氏近鸟龙化石

胡东宇,47岁,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教授,鸟类研究室主任,鸟类研究专家。“古生物化石标本也怕潮湿和日晒。如果保护不好的话,古生物化石就会风化。一旦化石标本风化了,其损失无法估量,也是不可挽回的。”

胡东宇教授告诉记者,化石标本需要先期进行防腐处理,然后再放置到温度、湿度固定的专门库房,才能保存完好。

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一楼左侧,一道密码保险门将里外隔离开来。这是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化石陈列馆,没有经过研究所领导的批准,任何人都不能进入。记者在胡东宇教授的带领下,得以进入这间神秘的库房。

一排排保险箱整齐地摆列在里面,这些保险箱都由专人看管。胡东宇说,“这里面存放的全部是古生物化石。”工作人员来到库房最里面,打开一个保险箱,小心翼翼地从中搬取出一个木制箱盒。

当箱盒顶盖一打开,一件精美的赫氏近鸟龙化石呈现在了记者眼前。

虽然距今已有1.6亿年的赫氏近鸟龙早已灭绝,但侏罗纪的古生物化石和保存它的岩石却给我们留下了历史的记忆。在这块化石上,清晰地显示赫氏近鸟龙体型如同鸡一般大小,骨架周围分布着羽毛印痕,特别是在前、后肢和尾部均分布奇特的飞羽。

更为奇特的是,这个“赫氏近鸟龙”化石标本趾爪以外的趾骨上也长有羽毛。

胡东宇教授说,从目前研究来看,赫氏近鸟龙身上长着羽毛,尤其是脚上长着长长的羽毛,显然不适于在陆上行走和奔跑。如果是在陆上行走或奔跑的话,脚上长长的羽毛肯定很碍事的。

赫氏近鸟龙的飞行能力在当时还是十分有限的,身上长羽毛可能是为了方便滑翔,或吸引异性、恐吓敌人。在后来进化过程中,鸟类在滑翔中学会了扑打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