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古学》杂志评出2007年度十大考古发现

最早美洲人文化兴起时间比预期要晚

2007年关于美洲大陆何时有人类居住的放射性碳日期测定依然没有定论,其中记录最为完整的克劳维斯遗迹的分析测定显示,该文化遗迹兴起和持续的时间比之前预期的要晚一些短一些,并证明一些人坚持的这一以狩猎大型动物为生的人群为美洲大陆最早居民的说法是错误的。美洲始祖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沃特斯和科罗拉多州斯坦福研究实验室的托马斯.斯坦福运用现代放射性碳法对20多处以前发现的克劳维斯遗迹进行了重新测定,发现以前老式的测定法多欠精确,它们应该在距今13050年至12800年前之间灭亡的。多数考古学家依然认为:大约13300年之前,克劳维斯人至少在美洲大陆生活了5百年。沃特斯和斯坦福则针锋相对地提出:现在的证据证明克劳维斯人只生活了250年左右,这个时间段不足以让这一以狩猎为生的种群散居全美洲各地,因此其技术的传播程度表明在此之前已先有人类在美洲大陆上居住。但在一封致《科学》杂志的信中,10多名当代杰出考古学家,包括部分不排斥在美洲大陆存在先克劳维斯文化的人士,都认为沃特斯和斯坦福的理论立不住脚,后者认为技术在美洲大陆的散播速度可能比人类本身还要快。这些科学家建议,对美洲大陆的所有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更严格的年代测定。

对此沃特斯表示,“我们乐见其他人测定更多的克劳维斯遗迹年代,不过认为他们是美洲大陆始祖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除非他们掌握了时间机器,否则不可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扩散居住到南北美洲两个大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