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博物馆新馆自然资源展厅展示自然奥秘

明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将于明日下午14时正式开门迎客,常年免费开放,当日还将启动2010年中国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广东省博新馆共投资9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在文化事业基础设施上投资最大的项目,目前已累计投资8.842亿元,也是广东省“十五”期间“十项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文化大省三大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

省博物馆馆长肖洽龙介绍,省博新馆建筑设计选用中国香港许李严建筑师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绿色飘带上盛满珍宝的容器”,外观如一个古时精雕细琢的完美的透雕宝盒:漆盒、玉碗等,里面盛满各种珍宝。

自然资源展厅展示自然奥秘

对空间运用最大胆的自然资源展厅,近4000平方米、高度由8米到22米的高大空间内,将地质地貌、矿产、宝玉石、中草药、陆生野生动物、海洋生物、古生物共7个主题展览纳入其中,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广东的自然资源及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在地质地貌展厅,从广东各大名山实地“翻模”出来的山石草木,把观众带入岭南风貌的山石河流。省博馆长助理、副研究员陈邵峰介绍,韶关丹霞山、肇庆七星岩、深圳大鹏湾等地的局部地质地貌,都一一浓缩在身边的景观里。由玻璃钢和特制材料塑型特制的山脉、湖泊、河流高低起伏,汇聚广东主要名山河流,陈列出土的各类宝石。

海洋生物展厅犹如奇妙的海底世界,空中、墙上吊挂着数百条钢线牵引的巨大鲸鱼、海豚。据介绍,这些标本中包括十几米长的须鲸骨骼标本,全国最大和最美的海百合化石,还有“侏儒抹香鲸骨骼”、“灰六鳃鲭鲨”、霸王龙头骨等化石骨骼或原件复制品,花费上百万元从各地征集而来。在古生物展厅,展出各地质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化石和以恐龙为代表的大型古脊椎动物骨架标本,为了展示巨型恐龙标本,展厅横跨3楼至4楼的空间,高达22米。

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