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水帘洞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25日,河北省正式启动“水帘洞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探知距今约2至3万年的石家庄先民生活,并揭示其与北京猿人的文化传承。

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水帘洞遗址”于2009年被发现,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景区一瀑布水帘之下,故此得名。这座距今约2至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结束了河北省太行山东麓没有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历史。

“水帘洞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王法岗说,河北省以及石家庄市文研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将运用国际上流行的考古方法进行发掘采样,预计将历时一个多月,至六月底结束。此次发掘被称为“河北有史以来最具开放性的考古项目”,将邀请公众投身其中。王法岗说,他们将设置一个试验场,专门运来石料,让民众体验如何凿石为器,体会先民生存的不易。

初步考察结果显示,“水帘洞遗址”地层剖面层序清楚,沉积物下粗上细,上部含数层灰烬层。文化层内文化遗物丰富,目前已发现上百件古人类使用过的石器以及骨化石等,包括犀牛、马、鹿和羊等动物遗骨。

谢飞说,这些动物遗骨石化程度较高,保留有人类敲骨刮肉时留下的砍砸、刮削痕迹。石制品的原料以石英为主,还有石灰岩、变质岩、燧石、水晶等。谢飞表示,在旧石器时代,中国南方以砾石石器为主,北方则以石片石器为主。太行山东麓历来是南北文化双向交流的通道,“水帘洞”旧石器时代文化的研究,无疑会为此课题提供科学材料。

虽然水帘洞遗址的时代较晚,但文化面貌却显现出与北京猿人所创立的文化较多的一致性,可以看出其中的文化传承脉络。通过科学发掘和研究,揭示他们之间的文化渊源。

中新社石家庄5月25日电 (记者 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