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仙洞斑鬣狗化石发掘研究深入开展

以板厂峪景区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研究为主题的“我国更新世斑鬣狗的骨骼形态与系统分类、演化研究”项目立项之后,6月5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金毅博士一行抵达我市板厂峪景区,主持为期一个月的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的系统性发掘研究。

当日,记者在板厂峪景区灵仙洞中见到了工作中的发掘队员。刘金毅介绍说,以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研究为主题的“我国更新世斑鬣狗的骨骼形态与系统分类、演化研究”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资金已经到位,下一步就要着手化石的系统发掘和分析研究。刘金毅说,前两年的发掘属于抢救性的发掘,今后的工作需要对化石层进行系统的分析,发掘过程中同步取样、进行测量,进行年代和环境分析,较以往将会更细、更深入。据了解,目前,已经发掘出来的化石修复工作已经进行到了四分之一,刘金毅等专家以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研究为主题的论文《河北秦皇岛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的古DNA初步分析》已经公开发表,并引起了反响。未来的工作中,专家们将首次对我国更新世斑鬣狗化石开展系统而全面的形态学研究,深入研究我国斑鬣狗的解剖结构和形态;探讨和分析个体发生和居群统计形态的特征;在此基础之上,与国内外的其他化石及现生种材料进行综合比较,研究分析我国斑鬣狗化石的系统分类和演化,重点研究它与欧洲洞穴鬣狗和非洲现生斑鬣狗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借此推断其起源、迁徙扩散的时间和过程,并以斑鬣狗为案例分析和评估亚洲、欧洲和非洲更新世动物群之间动物迁徙交流的状况。

对于这次发掘,刘金毅充满信心,他说,灵仙洞曾经是斑鬣狗大量聚集的地方,无论是化石还是其他相关物质,都有可能再次大量出现。这次发掘,专家们最希望提取的就是与斑鬣狗同年代存在的植物孢粉化石,孢子花粉质轻量多,散布极远,各沉积地层中均可保存,对于划分对比地层、恢复古地理古气候极有价值。

据了解,这次发掘大约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雨季之后还要继续发掘工作。“我国更新世斑鬣狗的骨骼形态与系统分类、演化研究”项目执行期为2010年至2012年,由此未来的3年里,更多关于板厂峪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研究的成果将给世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秦皇岛传媒网(记者姜涛 李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