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郧县人”

中国早更新世的直立人具有环境选择能力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武仙竹

“郧县人”遗址发现的武陵山大熊猫,使该遗址在地质时代上可以肯定地被确认为处于早更新世晚期,为“郧县人”的地质时代提供了可靠的地层生物学证据。同时,从动物生态特征上还反映出“郧县人”遗址的古地貌为濒水的河岸阶地,但具有适宜人类活动、取水方便而无洪水灾害的自然地理条件。在该遗址古气候和古植被研究方面,“郧县人”遗址发现的大熊猫化石,体现出当时人类处于亚热带气候环境,有繁茂的森林草原植被,并且还生长有东亚地区的代表性植物——竹子。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早更新世的直立人具有环境选择能力,他们是在具有独特特征的优良环境条件下,一步步演化过来的。

大熊猫武陵山亚种是大熊猫演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但该阶段的化石遗存极少,世界上仅发现4个地点。其分布规律是围绕东经110度线,在亚热带范围内约8个纬度带的区域里呈狭窄的南北向条状带分布。“郧县人”遗址是其分布区域中纬度最为偏北的地点,海拔高度和相对海拔高度都最低,并且还是其中惟一一个阶地环境埋藏地点。所以说,“郧县人”遗址发现的武陵山大熊猫化石,使该遗址成为大熊猫演化过程中研究意义非常特殊的一个地方。

“郧县人”头骨化石是中西合璧的瑰宝

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天元

“郧县人”头骨化石分为颅顶、颅面、颅底三部分。“郧县人”颅顶低矮,前额后倾,眉脊粗厚,这说明“郧县人”的颅骨具有直立人形态特征。“郧县人”上颌颧突前,面朝向前方,向两侧伸展。这些特征与非洲和欧洲发现的古人类标本有明显的区别,具有中国古人类的形态特征。“郧县人”上腭骨、颞骨鼓板较低、较长,说明“郧县人”的颅底具有一系列原始特征。将“郧县人”颅底头骨与海德保人下颌骨并在一起,二者正好吻合,证明“郧县人”颅底形态与海德人下颌骨形态特征相同。综上所述,“郧县人”既具有中国古人类的个性特征,又具有西方古人类的共性特征。

中国的手斧文化是土生土长的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李超荣

丹江口库区的旧石器,主要是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库淹没区的郧县、十堰市城区和丹江口市及河南省淅川县发现的。“郧县人”的发现,使得该地区备受世人瞩目,同时表明很早以前古人类就在汉水流域繁衍生息。

大量的旧石器地点和丰富的旧石器发现,表明该地区是我国旧石器文化遗物埋藏的富集区,也显示了汉水流域的古人类在该地区活动时间漫长且频繁。石制品显示了区域性文化的重要特征,在研究中国南、北过渡区旧石器文化发展与演变、石器技术以及与中西方旧石器文化对比研究方面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中国大量手斧的发现,不支持莫维斯的理论。根据目前的材料研究分析,中国的手斧文化应是土生土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