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的伊甸园”——甘肃临夏

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是目前甘肃省唯一一处由多种恐龙足印化石群构成的国家级恐龙地质公园,近年来考古界接连不断的发现也让这个地方一时间名声大震。据永靖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远古时代的黄河三峡,是大量古生物繁衍生息的乐园,出土了享誉中外的古生物化石。在太极湖畔出土了一亿七千万年前侏罗纪或早白垩纪时代的恐龙足印化石群,其规模之大、种类之多、遗存之完整、清晰度之高,都算得上是世界之最。而在上个世纪还出土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牙齿的植食性恐龙——“兰州龙”和国内已知最胖的恐龙——“刘家峡巨龙”的足印化石。近年来,在黄河三峡的周边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多处古生物、节肢动物和虫迹化石。

甘肃省地矿局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李大庆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过多年的发掘和研究,目前已揭露出2000平方米的面积,产出150组共1831枚包括蜥脚类、兽脚类和鸟脚类在内的10类恐龙足印以及翼龙、鸟类足迹,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甘肃临夏一直被考古学界称为“古生物的伊甸园”,所辖7县1市几乎都有古生物化石分布,仅目前初步发现的出露点就达48处,已先后出土收藏各类古生物化石达5700多件,并且创造了6项世界之最。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临夏境内出土的古生物化石分属爬行纲和哺乳纲的6目50余个属种,其中以铲齿象动物群、三趾马动物群和真马动物群物种最为丰富,不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超出世界其他经典地区,是人类研究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最理想场所。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