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测出的最小的基因组

科学家最近测出的两个细菌基因组如此之简单和小,它们也许给自身的定位带来危机。日本和西班牙的研究小组测定了生活在其它生物内的"共生体"细菌基因组,其中一个可能将丧失它作为真正生物体的地位而成为其宿主细胞的一个部分,另一个看来正在走向灭绝。

Atshushi Nakabachi 和同事报告说,Carsonella ruddii是生活在吸食植物液昆虫身上的一种寄生细菌,它的基因组只有160个kb之长。过去的估计曾把最小的基因组定在400kb左右。虽然Carsonella基因组排得很满,有许多重叠的基因,而且几乎没有"废物"DNA,但是它没有许多被认为是生命不可缺少的基因。这些发现提出,Carsonella 也许进化成了昆虫细胞内的一个细胞器,宿主细胞补偿了缺失的基因功能。Vicente Pérez-Brocal 和同事报告,Buchnera aphidicola的基因组要大点,约为420kb。该细菌与其它几种细菌一样共生在一种蚜虫身上。与其它共生物种相比,B. aphidicola失去了许多能让它为宿主生存作出贡献的重要功能,这是好的共生体所需要做到的。其它的共生细菌看起来接管了这些功能。文章作者推测B. aphidicola 可能在走向灭绝。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讨论了这两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