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恐龙更多谜底等待揭晓

奇观迭现

2008年 第三次发掘

2008年1月,诸城恐龙化石第三次大规模发掘拉开了序幕。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发掘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果——连绵500余米的化石长廊,再破世界纪录的华夏巨龙、丰富多彩的恐龙属种,超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就连与恐龙打了半个多世纪交道、几乎走遍了世界上所有恐龙化石产出地的赵喜进教授也连称“奇观”!

第三次发掘,化石产出集中区主要有三处:龙骨涧化石隆起带、库沟恐龙化石长廊、臧家庄化石层叠区。由这三处化石集中区构成的恐龙化石集群,是第三次大规模发掘取得的最大成果,也成为诸城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最壮观、最核心的部分。

第三次发掘,最初的发掘地点仍然确定在龙骨涧。随着龙骨涧南边的盖层岩石渐渐打开,一条长300多米,宽20余米的化石隆起带呈现在人们面前,发现包括头骨、股骨、荐椎、肋骨等各类恐龙化石3000多块。这些恐龙骨骼呈不规则排列,带状隆起于龙骨涧沟底,被专家称为“龙骨涧化石隆起带”。

随后,在臧家庄和库沟两处化石点的发掘成果,更是震惊了整个世界。臧家庄的化石集中分布在5000平方米的圆形区域内,最大特点是化石呈多层分布状态,最多处化石叠压七层,发现鸭嘴龙类、霸王龙类等恐龙化石3000多块,被专家称为“臧家庄化石层叠区”。

库沟恐龙化石点位于龙骨涧南侧,是三处恐龙化石集中区中最大的一处,被专家称为“库沟恐龙化石长廊”。经国内外数十位知名恐龙专家考察证实,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规模最大、化石储量最丰富的恐龙化石群。该化石长廊长500余米,均深30米,呈45度斜坡分布。形形色色的巨型恐龙遗骸不规则镶嵌在灰褐色的岩石中,化石密布的坡面像一面巨幅浮雕。

2009年8月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专家组对该化石群进行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诸城恐龙化石群规模之大无与伦比,是令人震撼的自然地理奇观。大量恐龙化石的发现,不仅会将人类对恐龙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且将会以其巨大的科普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谜团重重

更多谜底等待揭晓

地球上的生命演化已经有38亿年的历史。在这中间,有很多物种产生,也有很多物种灭绝,恐龙就是所有灭绝物种中最引人注意和最为神秘的物种。

恐龙生活在距今约2亿3500万年至6500万年前,支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超过1亿6000万年之久。然而,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突然全部灭绝,只留给现代人一丝若有若无的痕迹,留给人们种种至今难以破解的谜团。

诸城恐龙化石群形成于距今约1亿年到7000万年的白垩纪晚期,正值恐龙走向灭绝的阶段,为研究当时生态环境提供了最直接和极其丰富的资料。赵喜进教授认为:“即便诸城恐龙不是恐龙时代的‘终结者’,也是恐龙灭绝时期较晚灭绝的一批。因此,诸城恐龙化石对揭开恐龙灭绝之谜以及探讨白垩纪晚期气候、地理和环境的变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价值。”

千百万年前,诸城广袤的大地上,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恐龙集体灭绝?为什么数量如此众多而属种丰富的恐龙群集体栖息在诸城而周边地区却少有发现?恐龙消失后存活下来的到底演化成了何种类的动物?为什么恐龙化石骨骼大量层叠在一起?恐龙栖息地的温度可以控制恐龙孵化的性别吗?还有千龙奔腾之谜、脚印叠加之谜……随着恐龙化石发掘的不断深入,许许多多的疑问随之而来。7000万年前的化石遗址遗迹,到底能留给我们什么,这些谜团期待着我们一一去揭开。

潍坊新闻网 秦子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