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变可能导致一部分人先天睡眠少

不要恨那些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就精力充沛的人,他们只是不得不这样。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基因突变可能导致一部分人先天睡眠少。

一直以来,研究人员并不清楚为什么有些人一天只需要睡4个小时,而有些人却需要12个小时。“长期以来我们一直相信这同基因有关。”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神经生物学家Paul Shaw表示。不过直到最近,科学家才开始搜寻那些决定睡眠时间的基因。

2001年,遗传学家Ying-Hui Fu和同事们发现Per2基因上的突变可以导致家族性睡眠期提前综合症(familial advanced sleep-phase syndrome,FASPS)。患有这种症状的人和正常人一样睡8个小时,但是比一般人要早睡几个小时,通常晚上6、7点就睡了,早上3、4点就会醒来。Ying-Hui Fu目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工作。她表示,在那篇文章发表之后,很多睡眠时间紊乱的人纷纷和他们联系。“因此我们得以收集DNA样本。”她说。目前,研究小组拥有了60多个家庭的遗传信息。

过去的几年中,Ying-Hui Fu和她的同事一直在挖掘这个巨大的遗传信息库,希望能找到更多影响睡眠的基因突变。2005年,他们又找到了另外一个和FASPS相关的突变。现在,他们表示,除了影响睡眠时机的突变外,他们又找到了人类第一个影响睡眠时长的基因突变。这个突变发生在DEC2基因上,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可以关闭其他基因的表达,其中包括一些可以控制昼夜规律的基因。因此人们就失去了校准睡眠时间的生物钟。这种突变只发生在一对母女身上。这个妇女平均一天仅睡6个半小时,而她其他的家庭成员都正常的睡到8个小时。

为了确认是这个突变缩短了睡眠时间,Ying-Hui Fu和同事们改造了实验室老鼠的基因,让它们携带DEC2基因上的突变。在2009年8月13日出版的《科学》上,研究小组报告说,突变后的老鼠比正常老鼠少睡1个小时,而突变的果蝇少睡2个小时。

不过,DEC2并不能完全解释睡眠时间缩短的原因。没有参与上述研究的Shaw认为:“睡眠时间的基因控制是很复杂的,包含了多种基因。”不过这并不能减弱这篇文章的重要性,他表示:“他们的工作实在是干的漂亮。”

Ying-Hui Fu表示,这项研究的成果将有助于治疗睡眠紊乱症。如果只需要一片药片就能达到DEC2基因突变的效果,FU表示她将先来一片,现在她每天需要睡8个小时,“我一辈子都梦想着能少睡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