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年前人类已在中国西南地区繁衍

记者16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目前龙垭遗址发掘工作已结束。经文物管理部门与研究机构专家考察论证,数万年前人类已在四川省简阳市简城镇龙垭村四组附近的龙垭遗址生活繁衍。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说,目前出土遗物正在北京接受专家的鉴定。“鉴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确定有没有更重要的考古价值。”他说。

4月27日,龙垭村四组村民建房时发现两根象门齿。经考古工作人员抢救性发掘后,出土大量动物骨骼化石和石制品。包括动物骨骼化石标本87件、牙齿化石标本86件、角3件,动物骨骼碎块化石数千块,其中经过钻孔的骨质装饰品是四川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装饰品。出土石制品337件,以砍砸器为主,另有刮削器、尖状器、石球以及石核、石片等。但没有发现古人类的遗骸。

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业人员实地调查,确认该处是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对研究古人类在中国西南地区生存、演化的历史和探讨四川盆地的环境变迁有重大的科研价值。

龙垭遗址距离1951年发现的35000年前的“资阳人”头骨化石出土地点只有40公里。发掘工作现场负责人、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博士陈苇认为,龙垭遗址将为探索沱江流域早期人类文化提供重要资料。

新华网成都9月16日电(记者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