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缩减促进生物多样性提升

研究者观察早期生物多样性

智利格雷冰川

除了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地球上几乎所有地方,越靠近两极地区生物多样性越低。通过研究蛤和蜗牛,德国基尔大学的研究者说明了这种分布方式起源于最后一次冰期的末期。他们的研究成果刊登在了最新的《地质学》杂志上。

大约20 000 到 100 000年前的最后一次冰期的末期,当时的智利北部相对温暖,一些生物物种得以幸存。撤退的冰川创造了一道由无数岛屿、海湾和峡湾拼贴而成的大陆风景,在陆地上这些物种的后代得以快速繁衍。

智利南部海岸异常的生物多样性很久以来就为世人瞩目。这一地区发现了超过500种蛤和蜗牛,几乎是北半球同纬度地区的两倍。

但到目前为止,该地区生物多样化的原因还不确定,有人认为南智利本身可能是个天然的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使得物种在几百万的地质演化过程中得以幸存,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南极洲物种从南部迁徙过来。

研究者分析了南智利约35000 块蛤和蜗牛化石,涉及约400个种,得出了一些精确的结论:在地质历史时期,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向着南方一直呈下降趋势,并且我们没有找到任何来自南极洲的入侵者;生活在该地区1600万年前的绝大多数物种已经灭绝,南智利根本不是什么生物多样性的博物馆。

多岩石的海滨是南智利海湾物种最丰富的动物栖息地,当冰河撤退时它们的栖居地便保留下来。

研究者对这些物种系统发生学关系的分子生物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它们在地质历史时期存在时间很短,并且由北智利祖先繁衍而来。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