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确定旅鸽这种独特鸟类和其他鸟类的亲缘关系

研究者K.Johnson以及旅鸽模型

研究人员从博物馆的旅鸽标本中提取DNA,为旅鸽在鸽子的进化系统树中找到了位置,这是科学家首次确定这种独特鸟类的和其他鸟类的亲缘关系。文章发表在《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杂志上。

新的研究表明:和旅鸽(passenger pigeon)亲缘关系最近的并不是以前所推测的哀鸽(mourning dove),而是生活在美洲的其他种类的鸽子,

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自然历史调查局的鸟类学家K.Johnson说:“旅鸽是近代灭绝鸟类中最为著名的代表, 19世纪初,尽管他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美国中、东部和加拿大东部地区的森林中,但它们曾经是这个星球上数量最多的鸟类。”

19世纪中后期,大范围密集的狩猎、以及栖息地的大量破坏致使旅鸽最终灭绝。最后一只旅鸽,名为玛莎,1914年死于辛辛那提动物园。

###NextPage###

旅鸽

为了寻找旅鸽在鸽的进化过程中的位置,Johnson和他的同事比较了旅鸽和78种世界各地鸽的线粒体基因序列。

Johnson说:“线粒体是拥有独立基因的细胞器,它的基因比较丰富,很容易排序。同时线粒体的基因组进化的速度更快,是研究进化很好的材料。”

研究者首先分析了所有可用的鸽的线粒体基因,这些基因包括一些已灭绝的鸽的基因,然后采用第二种方法,即用现生种与之对比。研究者建立了一个鸽的系统进化树,然后把旅鸽的基因与其他鸽的基因进行对比,通过两种方法的研究,旅鸽都出现在系统进化树里的同一个地方。

Johnson说: “之前相关研究推测与旅鸽亲缘关系最近的是哀鸽。但基于DNA研究的结果显示,实际上旅鸽属于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属里。”

###NextPage###

斑尾鸽

生活在美洲西部山区的斑尾鸽(Patagioenas fasciata),是旅鸽地理关系最近的种。

Johnson说:但是旅鸽和它的“亲戚”的区别还是十分明显,它属于一个只有一个种的单型属——旅鸽属(Ectopistes migratorius)。旅鸽早已从其他鸟类近亲独立出来,这意味着它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无二,而它所代表的独特血统也不复存在了。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