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才:揭开野人之谜对揭示人类进化历史有重要意义

中国专家正在筹划对神农架原始森林进行科学考察,以寻找传说中的“野人”。考古人类学家、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副会长王善才研究员表示:“如果能够揭开‘野人’之谜,其科学价值不可估量。”

“通过此次科学考察,如果能证实‘野人’的存在,就是找到了人类祖先的‘堂兄弟’,这对揭示人类的进化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说。

在中国中部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区神农架林区,一直流传着关于“野人”的传说。这种半猿半人的动物,被描述为可以直立行走,身高可能比姚明还要高,脚比常人大,全身长满红色或棕色的毛色。自上世纪以来,不断有人声称见过这种人形动物。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科学家曾对此进行过多次考察,并获得过不明动物的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痕迹,一些科学家据此认为,在这里的确存在一种介于猿与人之间的大型灵长类动物。

75岁的考古学家王善才30多年来,一直在搜集有关“野人”的资料。他说,在中国长江流域三峡地区古猿、古人类和巨猿化石不断出土,尤其是湖北巴东、建始一带曾出土过数百颗巨猿牙齿化石,证明那里曾是大型灵长类动物的家园。

专家认为,“野人”如果存在,可能是进化过程中不成功的介于人与猿之间的动物,这种动物理论上已经灭绝。但是,如果有一支像大熊猫一样,存活到现在,这对认识灵长类动物是怎样走过人和猿分家的过程是很有帮助的,也就证明了“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确实存在一种亦猿亦人、非猿非人的高级灵长类动物”。

但是,另一些科学家则否认“野人”的存在,理由是迄今为止,人们未能找到令人信服的存在证据,并且数量没有足够多的动物种群,不可能走过几万年而存活至今。

“对‘野人’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这很正常,30年前我们在神农架林区考察‘野人’时,发现有金丝猴,当时也有动物学家认为根本不可能,但是后来呢,不仅有,而且还有一大群。”王善才说。

他表示,即使发现的直接证据不是人们所传说的那样,而是一种从未发现过的奇异动物,也同样很有价值。这可以澄清中国几千年来历史文献记载的‘野人’或‘红毛野人’,是人们的一种错觉,是一种误解;也是在现生哺乳动物中或者是在高级灵长目中又发现了一新种,这同样是一种考察收获。

新华网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皮曙初 魏梦佳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