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巨型翼龙能一次性飞行1.6万公里

翼龙的长途飞行使得它们可以在非常广大的地域之间来回穿梭

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远古时期的巨型翼龙有能力一次性不间断飞行1万英里(约合1.6万公里),相当于伦敦与拉斯维加斯之间飞一个来回。

研究显示,巨型翼龙的翼展最长可达30英尺(约合9米),其通过热空气的提升力以及风流可以实现长时间不间断的飞行。来自美国查坦大学(Chatham University)的古生物学家迈克尔•哈比普(Michael Habib)解释说:“巨型翼龙在飞行中翅膀挥动的频率并不是很快,每一次翅膀开合之间它们就采用无动力飞行和滑翔的方式继续前进。”

科学家估计翼龙在一次长时间不间断的飞行中需消耗大约身体内大约72公斤的营养物质。翼龙生活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侏罗纪以及白垩纪时代,在它们前后腿之间长有膜状的巨型翅膀,而正是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身体优势,翼龙在当时掌握着至高无上的制空权。现今所知的体形最大的翼龙重约400磅(约合181公斤),而其也是天空中体积最大的飞行动物,该物种先后在地球上存活了大约1.5亿年。

此前有科学研究显示翼龙可能“名不副实”,它们由于自身重量太大而根本无法飞行。不过哈比普的研究团队表示翼龙利用空气升力以及四肢一起挥动而实现起飞。哈比普还认为上述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由于翼龙飞行距离非常长,这也就意味着它们的地理分布将变得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