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东南地区首次发现万年以前古动物化石

11月2日,阳新军垦农场附近一处采石场发现大量的古动物化石。11月10日,这些古动物化石全部被运抵阳新城关。据了解,这是鄂东南地区首次发现一万年以前的动物化石。

11月2日,阳新军垦农场文化广播站向县文物局报告,称在该区黄土坡一采石场发现有类似古动物骨骼的“石块”。随后,阳新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一处已遭到破坏的小型溶洞,溶洞内的零碎“石块”有的像鹿,有的像大象。

经过初步考古调查,阳新县文物局认定这些零碎“石块”为古动物化石。这些古动物化石的数量,一时无法统计。该局随即对该采石场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并采取了临时保护措施。

接到报告后,省、市文物部门有关人员也赶到现场进行考古调查。省考古研究所史前部副研究员陆成秋称,该文化遗存是一处一万年以前的动物化石点。他表示,像这样数量大、种类多的动物化石点在鄂东南地区属首次发现,对研究当地的古地理、古气候及生物的演变进化等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目前,阳新文物局已保存了这些古动物化石的样本及图像资料,正上报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和研究。

东楚网消息(东楚晚报)(记者 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