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初欧洲就出现了斑疹伤寒

杜埃地区发现的集体墓葬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马赛大学(Université de la Méditerranée)的科学家们近日在法国北部杜埃(Douai)地区的遗址中找到战壕热和斑疹伤寒的病原体,病原体保存在几具人类遗骨的牙髓中。

这一发现告诉我们,18世纪初欧洲就出现了斑疹伤寒,这很可能是西班牙航海者从美洲带回来的。该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上。

1710-1712年,法皇路易十四为夺取西班牙皇位继承权,发动了一场与欧洲北部国家的战争,法国北部的杜埃城有几次被围。1981年,杜埃的一些建筑工地发现了那个时代的集体墓葬,为此,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马赛大学成立研究小组,由D.Raoult领导古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墓中尸体都被入殓埋葬,体表没有武器所伤的痕迹,因此推断,在18世纪早期杜埃城围城期间,曾发生过比战争还致命的流行病爆发。研究人员使用分子生物学方法,从遗骨牙髓中提取DNA,找到了两种病原体:战壕热巴通氏菌(Bartonella quintana)和普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prowazekii),前者能导致战壕热,后者则是斑疹伤寒的元凶。这是斑疹伤寒在欧洲出现的最早材料。

之前,这个研究小组已经从19世纪拿破仑军队的遗址中找到了同样的病原体。通过对普氏立克次体进行基因型分析,研究者们发现这与之后西班牙流行的斑疹伤寒病原体是同一来源的,因此证实了18世纪,西班牙航海者从美洲带回了病原体这一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