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洞穴发现40万年前最早的现代人牙齿化石

以色列考古学家近日在该国一个洞穴中发现了距今约40万年的数颗现代人的牙齿化石和其他遗迹。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此类遗迹,因此可能彻底推翻现代人起源于非洲的进化史理论,对人类史和考古学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特拉维夫大学的阿维·戈福尔教授和拉恩·巴尔卡伊博士在以色列中部格什姆山洞中发现了这些牙齿化石。该洞穴于2000年被发现,此后便一直是考古学家们研究的重点。

这些牙齿化石形状大小均和现代人的牙齿极为类似。经过X光和断层扫描测定,它们距今约40万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年代最早的现代人化石,而此前在非洲找到的现代人化石仅有20万年历史。这项发现把现代人的起源年代往前推了15万到20万年。

除此以外,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人类打磨过的石刀石斧以及火石等人类活动遗迹。据此,他们认为当时的人类已经开始制作并使用石制工具、开始人工取火并且从事打猎和采矿活动。

根据这次重大发现,戈福尔教授和巴尔卡伊博士上周在著名的期刊《人类学》上共同发表文章称,现代人的祖先不是起源于非洲,而是起源于中东地区。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