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回顾

日 本

发射了金星探测器“晓”号与太阳帆飞船“伊卡洛斯”号,并在6月回收了“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其密封舱中发现来自小行星的微粒子粉末。

葛进(本报驻日本记者)5月,日本发射金星探测器“晓”。经过近半年的飞行,12月“晓”到达金星,但由于控制引擎出现问题,未能按预期进入金星轨道。与“晓”同时发射的,还有深空太阳帆动力飞船——“伊卡洛斯”(IKAROS)号,其并非传统意义上使用燃料助推的太空飞行器,而是一艘使用太阳帆反弹太阳光子的压力作为航行动力的“太空帆船”。

6月,“隼鸟”号探测器密封舱回归地球。“隼鸟”号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研制的一颗小行星探测器,于2003年发射,当年9月到达小行星 “丝川”,之后进行了3次接地与1次着陆后,踏上了归途。由于故障重重,7年后才回到地球。在“隼鸟”的密封舱中发现了小行星上的微粒子粉末,对其研究将对人类研究天体形成以及地外生命成因等提供重要依据。

7月,日本计划发射“隼2”小行星探测器。

此次的目标是比小行星“丝川”含有更多有机物的小行星,日本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能够为探明地球及地球生命起源提供依据。“隼2”计划于2014年发射。

7月,情报通信研究机构开发出记载高精度合成开口雷达,可分清地面上30厘米大小物体。由于使用电波作为观测手段,该雷达不受天气及昼夜的影响,性能在机载合成开口雷达中居于世界首位。今后可望在灾后观测等方面发挥作用。

8月,日提出在2020年实现利用车辆型机器人探查月球。计划中日本将利用机器人在月球南极地区建立基地,采集月球岩石并带回地球研究,同时还将设置地震仪探查月球内部构造,检验在月球开采资源的可行性。

9月,日发射首颗准天顶卫星。这颗名为“引导”的卫星主要用于技术储备以及各种数据的检验。日本初步计划发射3颗准天顶卫星,以保持总有一颗卫星在日本领土的正上方。该卫星的发射意味着日本正式进入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竞争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