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素食剑齿动物化石

Tiarajudens eccentricus化石

Tiarajudens eccentricus复原图

巴西最近又有惊人发现,科学家找到了一种长獠牙素食动物化石。这种植食性的动物,大小与一只大狗相当,生活在距今2.6亿年前现在巴西所在的地区,其犬齿可达5英寸(约12.7厘米)长。

这种巨大的牙齿通常是肉食动物所特有的,用来捕获和杀死猎物。位于巴西东北部皮奥伊大学(University of Piaui)的研究人员J. C. Cisneros说:“但植食性动物也有少数巨型牙齿出现的情况,獠牙可用作彼此之间的争斗,防御天敌。”

就类似现代的麝香鹿(musk deer),也是长有一对很大,军刀状的牙齿。他说:“獠牙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个体甚至是一种物种的生存非常重要,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创作性。”

这一新物种被命名为Tiarajudens eccentricus,除了军刀状的獠牙外,在其上颌部化石上还发现了成排的牙齿。虽然下颌部不完整,但研究者推测下颌部同样应有成排的牙齿。

Tiarajudens是属于异齿兽类(anomodonts)动物下面的一种类群,异齿兽类又被称为“似哺乳类的爬行动物”,大部分是属于植食性。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 in Berlin)的J. Froebisch评论说这一发现能够为认识这类史前生物早期的牙齿差异,饮食习惯及其复杂的社会关系提供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和证据。

Froebisch说:“植食性动物獠牙的发现在化石中是及其少见的,这次在巴西发现异齿兽类的犬齿化石令人十分振奋。”

他说:“Tiarajudens很可能是属于异齿兽类中新的独特一支,生活在古老的冈瓦纳(Gondwana)超大陆南部。在远古时期,冈瓦纳超大陆包括现在的南极洲,南美洲,非洲,马达加斯加和澳大利亚。”

化石网 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