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完成朱鹮“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

被誉为“东方宝石”的世界最濒危珍稀动物朱鹮

西安交大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仅存千余只的朱鹮“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这是继家鸡基因组、珍珠鸟基因组、火鸡基因组之后,中国完成的第四个鸟类基因组测序项目和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对于挽救和保护世界濒危珍禽朱鹮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朱鹮被誉为鸟类中的“东方宝石”,中国朱鹮种群从1981年重新发现的7只增长到1617只,其中野外种群997只,人工饲养种群620只。加上日本和韩国繁育的数量,全世界朱鹮已达到1814只。数量持续增加使朱鹮受威胁等级从极危降为濒危。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丁海华透露,由于全世界朱鹮均由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朱鹮繁育而来,这一物种近亲繁殖严重,朱鹮已成为世界濒危鸟类中遗传多样性最低的物种,这将导致种群的抗病率低及患病致死率上升,对灾害性气候的抵抗力下降。

2010年起,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发起“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后,西安交通大学朱鹮全基因组计划项目组对陕西省内的世界珍稀物种朱鹮生存现状展开大量调研,获得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提出“朱鹮基因组计划”和“白鹭基因组计划”,正式加入“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

据该项目负责人李生斌教授介绍,科研人员从朱鹮的血液中提取DNA并进行测序,再对DNA小片断拼接组装和注释,最终完成朱鹮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该图谱是进行朱鹮基因组研究的基础,可以从基因角度破解朱鹮繁殖能力低下、朱鹮幼鸟的高死亡率等问题。同时,还可以进行野生种群和培育种群基因筛选和遗传标记研究,从而实现朱鹮疾病预警和发掘健康培育新技术,全面提升朱鹮研究和保护的总体水平以及创新能力。

中新社西安4月15日电 (记者 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