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平市象湖镇奇和洞晚期智人头盖骨化石发现纪实

奇和洞出土的雕刻鱼形饰品。

3 权威观点

福建新石器时代文明从这里开始

□ 记者 王仰华 傅晓君

“这批化石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展现了我国南方更新世中晚期的动物群面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对奇和洞第一批考古发掘、出土的化石文物作出鉴定后认为。

“该遗址下层早于17000年,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在新石器时代早期留下了丰富的遗存。由此可见,奇和洞遗址相当重要,基本可以肯定,奇和洞遗址是福建省迄今发现的最早新石器时代遗址,龙岩市的人类文明史也推进到了至少17000年前。”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实验室在对奇和洞第一批考古发掘遗址地层采集炭、烧土、灰烬、螺壳标本鉴定与测年的报告书中写道。

奇和洞遗址的发掘意义引起考古学各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灿,美国毕士普博物馆人类学部主任、美国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教授焦天龙博士先后前往漳平奇和洞,探讨奇和洞遗址的重要意义。一个小小的遗址,能同时引起高星、陈星灿、焦天龙三位被誉为史前文化考古“三剑客”的高度关注实属不易。陈星灿说,一个好的遗址,可遇不可求。焦天龙说,他们三人不约而同来到一个地方是少有的。

5月8日,高星和陈星灿再次来到我市,记者采访了两位专家。高星认为,奇和洞遗址发掘多个文化层面表明了这里不同时代都有人类活动,从挖掘出的大量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特别是人类头骨及肢骨的发现,表明奇和洞遗址的发现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考古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陈星灿说:“奇和洞考古发现除了出土的大量文物国内外罕见外,文化层现象更是堪称奇特。南方是个多雨地区,由于常发洪水以及潮湿等原因,一个文化层形成并能如此完整保留下来是难以想象的。”

焦天龙博士评价道:“人类进化史上有几个重大转变,或者说未解之谜,其中一个就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早期,时间跨度从15000年前—10000年前,人类畜牧业、陶器出现,全世界都在寻找这类线索,而奇和洞古老的陶器、完整的地层,非常罕见,非常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