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平市象湖镇奇和洞晚期智人头盖骨化石发现纪实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星在研究刚刚出土的史前人类头盖骨。

核心提示:经过这些日子的研究分析,令专家们惊喜不已的是,这个头盖骨为晚期智人,属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一万多年。那么他从哪里来?他和我们的祖先又有着怎样的联系?他的出现和这里丰富的文化层以及各个文化层之间的关系,能否准确地告诉我们在这片土地下所蕴藏的历史?专家们十分兴奋说,奇和洞所要告诉人们的故事,将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想。

□ 记者 傅晓君 通讯员 陈晓霞 张永辉

2011年元旦刚过,由市文化与出版局和福建博物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队长范雪春的带领下,又来到漳平市象湖镇的奇和洞。

这一天,他们像往常一样小心翼翼地发掘每一地层,辨别每一块化石。“头盖骨!”队员赵兰玉的惊叫声震惊了在场所有的人。发现头盖骨,标志着奇和洞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是我市对文物考古工作高度重视、不懈努力的结果。

奇和洞头盖骨的发现,迅速引起了中科院和社科院专家们的关注。当时虽已临近春节,天气特别冷,北京专家的工作也十分繁忙,但他们接到报告后,马上意识到这将有可能是他们一直苦苦寻找的“宝贝”,有可能是一个震惊中外考古界的重大发现,他们纷纷放下手头工作,匆匆来到奇和洞,共同见证这一重大发现。

从今年1月起,本报记者对考古活动进行全程跟踪采访,记录考古发掘过程中的点滴,采访权威专家,今天本报刊发专题报道,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