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万里长征"的动物迁徙

5、小鸟的迁徙

小鸟的迁徙

通过在动物身上捆绑电子追踪器来了解它们的迁徙路径是一种好方法,但如果这个追踪器的分量压的它踹不过气来的话就另当别论了。不幸的是,直到最近,我们的追踪器技术始终无法满足鸟类负重的要求。但在2007年,这样的状况有了改观。这一年,科学家们首次设计出重量很轻,足以适用于画眉鸟和美洲紫燕的追踪器。他们立刻运用这一最新的设备展开了对34只鸟的追踪行动。尽管到了第二年仅有7只鸟还能追踪到,但就是这7只鸟,让科学家们有了重大的发现,也让人们得以首次一窥这些拥有嘹亮歌喉的鸟类的生活轨迹。

布里吉特·斯特奇伯里(Bridget Stutchbury)是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生物学家,他说:"我们发现在秋季时,美洲紫燕离开美国北部地区,并很快飞往南方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它们能在短短一周之内飞行超过1000英里(约合1609公里)。"

科研人员同时还注意到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这些鸟类在向北迁徙时的飞行速度要比南迁时快6倍。但总体来说,让科学家们惊奇不已的还是这些小家伙们的绝对飞行速度。斯特奇伯里说:"要知道,它们顶多就一个可乐罐子那么大一点,竟然能飞那么快,真是让人难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