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的出现源处骨骼肌增长?

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中的鸵鸟

Newman教授是细胞生物学和解剖学的专家,他致力于研究生命的多样性和起源问题,尤其关注鸟类的起源与发展。他从古生物学、基因学以及脂肪生理学的途径来研究生热作用(thermogenesis)、肌肉增生(muscle hyperplasia)和鸟类的起源。

在早期的研究中,Newman曾提供了一些重要的证据,这些证据显示在鸟类和爬行类的共同祖先—恐龙身上存在一种解偶联蛋白质(uncoupling protein-1,UCP1)基因的丧失。这种基因的重要性在于,它的产物对于“褐脂肪”(brown fat)发挥作用极为关键,褐脂肪能够产生热量,保护新生哺乳动物不受低温的威胁。而在鸟类中,产热功能则主要由骨骼肌来完成。

因此,Newman提出了鸟类飞翔起源的骨骼肌增长说,而在他之前,人们普遍认为是由于飞翔功能的进化导致了鸟类的起源。Newman认为,骨骼肌增多是双足行走的基础,而双足行走则易引起一系列的适应变化,比如飞翔、游泳等,而这一切均是因为温血动物体内一种产热基因的丧失引起的。

其他科学家评价说,与鸟类起源的飞翔说相比,骨骼肌增长说相对简单,它并不需要飞行、游泳能力发展的中间作用环节,也不要求一些现代不能飞翔的鸟类(如鸵鸟、企鹅)拥有能飞翔的祖先,同时,这一学说还暗示非鸟恐龙在进化过程中存在基因的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