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科学的世界末日预言

6 超新星爆发

超新星爆发

超新星爆发是宇宙中最强大的爆炸事件。根据美国宇航局的估算,其在一瞬间释放出的能量几乎相当于太阳在100亿年内释放的能量的总和。

这样的超新星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超大质量恒星在走完其500万~2000万年生命历程后,其核心发生重力塌缩,另一种就是所谓的1a型超新星,这是一颗白矮星的致密核心密度进一步升高时引发的剧烈爆炸。

根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家托德·汤姆森(Todd Thompson)的说法,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大质量恒星核区塌缩的情况要比1a型超新星的案例多出2~4倍。并且,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大约每隔100年左右就会发生一起核区塌缩引发的超新星爆发案例。幸运的是,所有这些爆发中绝大部分都发生在安全的距离范围内,距离地球至少都有5~10个秒差距(约合16.5~33光年)。在这样的距离上,地球是安全的。

假设这种超新星爆发出现的位置在银河系中是随机的,那么对于地球而言,大约每50亿年将会遭遇一次破坏性的超新星爆发事件。不过事实上由于银河系是一个由旋臂结构构成的整体,并且绝大部分超新星爆发都发生在旋臂之中,而地球会不断进出这些旋臂结构,因此,正如汤姆森所指出的那样:“事实上每当我们进入一个旋臂结构时,我们都有可能遭遇距离在10个秒差距危险范围之内的超新星爆发事件。这样的事件发生的几率约为1亿年一次。”

一旦遭遇此类剧烈的宇宙爆发事件,我们将会面临强烈的X射线和宇宙射线辐射风险:高能电子,质子和α粒子。这些粒子都几乎以光速运行,另外还有高能伽马射线,这种射线拥有极高能量,足以杀死细胞。

超新星爆发释放的剧烈辐射将摧毁地球的臭氧层,从而导致更多的紫外线抵达地面。这样的结果是皮肤癌患病率的急剧上升,并导致细菌和浮游生物的大量死亡,甚至导致地球进入一个新的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