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科学的世界末日预言

7 轨道变化

轨道变化

地球围绕太阳的公转轨道发生改变也将危及地球上的生命。在太阳系中木星是质量最大的行星,其巨大的引力甚至会对其它各大行星的轨道运行构成影响。比如,经过数百万年之后,木星的引力作用将让水星轨道的偏心率增加,其远日点将更远,近日点将更近。

根据一项2008年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上的论文,随着水星的轨道偏心率继续增大,水星将最终难逃坠入太阳灰飞烟灭的命运。并且,这一变化还有更加严重的后果,那就是水星的轨道最远处将越过金星轨道。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天文学家格里格·劳林(Greg Laughlin)说:“很快这就将导致一场真正的灾难。”劳林是这份发表于2008年的论文的作者之一。他说:“水星和金星一旦发生致命相撞,火星将被踢出太阳系。”

当然,还有最坏的情况,那就是水星和地球发生相撞。这样一次撞击将彻底摧毁地球,尽管地球几乎要比水星大上20倍,仍将难逃厄运。

对于劳林这样的行星地质学家来说,行星轨道发生的轻微变化都将增加一份潜在的危险。不过不要太过担心,根据计算,以上这种情形在未来50亿年内发生的可能性低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