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内部存在着一个深层的高密度物质储库

这是透过信使号(MESSENGER)飞船上的仪器揭露的水星的北部高纬区的古火山平原。

信使号(MESSENGER)航天器自2011年3月18日以来就一直在每12小时环绕水星一圈的轨道上行进;来自该航天器的数据持续地对距离我们的太阳最近的这颗行星进行着详细的描绘。

本星期发表在《科学快讯》上的2则独立的报告揭示了该行星北半球表面的形态并提出其内部存在着一个深层的高密度物质储库。 应用来自该航天器上的水星激光测高仪的数据,Maria Zuber及其同事制作了一个详细的该行星北部的高程模型。 这一地形图显示,水星表面海拔高度变化要比火星或月球的变化程度少的多。

据这些研究人员披露,水星北半球的最突出的特点是一片广阔的容纳有一个火山平原的低地区域。 Zuber及其同事还能够对一个932英里宽(1500公里宽)的Caloris陨石坑进行了检查并确认该陨石坑部分坑底现在已经比其边缘的位置更高。 综合来看,这些特点为水星在其历史的大部时间中肯定承受了强烈的地质物理活动提供了证据。 接着,David Smith及其同事另行对水星的重力场做了第一次的测量,这也转而为人们阐明了该行星的内部情况。

这些研究人员使用信使号(MESSENGER)航天器上的无线电追踪来确定该行星的重力场,并推断水星在低纬度的壳层较厚并在朝着其北极区域发展时变的较薄。 他们提出,水星的外壳比研究人员认为的要更为致密,而一个深部物质储库——可能是一层硫化铁——被埋在下方。 他们说,这样一种内部状况与其它陆地行星的内部状况有着很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