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4月30日将达最亮

因天气晴好,3月27日晚,金星东大距如约而至,如宝石般璀璨的金星独步夜空,惊艳天宇,傲视群星。天文专家提醒说,东大距之后,作为昏星出现的金星会越来越亮,4月30日将达到最亮,可达-4.7星等,是公众难得的一次观测金星的有利时机。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今年前4个多月,作为昏星,金星一直都出现在傍晚的西南方天空中,完美诠释了“长庚”这个称号。此次金星东大距,其亮度达-4.5星等,好似挂在天空中的一盏明灯,公众非常容易找到它。

27日傍晚时分,记者在一视野开阔处看到,明亮的金星如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熠熠生辉,成为夜空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有趣的是,一弯娥眉月在其上方不远处驻足停留,星月交辉,共舞天宇,异常浪漫。

天文专家提醒说,东大距后,金星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而是会较快接近太阳。4月30日,其亮度将达到最亮,达-4.7星等,如夜明珠般明亮,比此次大距更值得观测。如果用放大倍数20倍的望远镜观看,公众还可欣赏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影。

新华网天津3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