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基因组序列测出

研究人员们测出了两种水稻的基因组,这一成果可能能为解决全球饥饿问题带来新的办法,水稻是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这两份序列草图显示,水稻基因组中基因很密集,总基因数可能比人类的还多。于军和同事们用“散弹法” 测量了水稻的籼稻(Indica)亚种,这是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主要品种。(该测序方法曾被用来测量果蝇的基因组,也曾被一个私人公司用来测量人类基因组) Stephen A. Goff和同事们用类似的方法测量了日本的主要品种、短颗粒的粳稻(Japonica)亚种。

四篇研究评述分别讨论了这两篇研究文章的结果。Jeffrey Bennetzen综述了有关这两个基因组的关键发现,并讲述了从进化生物学、到药理学、到种群遗传学等众多的研究领域将如何从水稻基因组序列草图受益。Ronald P. Cantrell和Timothy G. Reeves在第二篇研究评述中说,这两份水稻基因组序列草图,代表着 “从战胜营养不良和提供粮食保障方面来看,将给人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的第一个基因组测序的努力。Cantrell和Reeves强调了水稻基因组对其它重要的谷类作物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的重要性。

第三篇研究评述的作者Pamela Ronald和Hei Leung说,未来水稻研究者们必须以找到对环境友好增加粮食生产的方法来利用水稻基因组的丰富信息。他们讨论了研究人员们将如何利用基因组数据来确定基因功能,通过改变遗传性质来研究水稻的诸如抗疾病和抗干旱等现象,并且最终引进新的种植品种。最后,Ismail Serageldin讨论了基因组学和其它科学领域的进展正如何带来了第三次的全球革命:一个基于知识的社会时代的到来。他激励全世界的科学家们为消灭饥饿和贫困、为减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距离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