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猎人发现罕见“碳质球粒陨石”

碳质球粒陨石是最罕见的陨石类型之一。它里面含有的氨基酸和有机化合物对于科学研究来说非常重要。

陨石猎人罗伯特•伍德(Robert Ward)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找不同寻常的太空石块碎片,现在他终于发现了两个小石块大小的陨石,其价值可高达黄金的10倍。这两个微小的陨石是在北加利福利亚州的塞拉利昂山麓被发现的。科学家说它们是一个巨大火流星体的一部分,这颗巨大的火流星的威力相当于二战末期投放在广岛的原子弹威力的三分之一。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的罗伯特•伍德在星期二上午大约10点左右的时候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边缘的名叫莲花镇的小镇发现的这两块陨石,当时它们散落在了一个垒球场和公园之间的空地上。

约翰•外申说:“这两块陨石每个大约重10克(合0.35盎司),或是相当于两枚镍币的重量”。约翰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学院的教授和陨石专家。

根据网站公布的今天最新金价判定:这两块小陨石的估价超过了1000美元(约合700英镑)。

在谈到他的发现时,伍德先生说:“我当时立刻就意识到我发现的是罕见的‘碳质球粒陨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他拥有的这两块小陨石很可能是同一块陨石受到冲击分裂而成的。这个发现是令人兴奋的,这是人类已知的最古老的物体之一,也是最罕见的陨石类型之一。它里面含有的氨基酸和有机化合物对于科学研究来说非常重要。

专家们表示,这些陨石碎片来自于一颗火流星,它们的形成可追溯至40到50亿年之前太阳系形成之初的时候。

这颗高速流星的体积有小型货车那样大小,在星期天早上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发出了轰鸣的音爆。在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到拉斯维加斯以及北内华达州的地区应该都能看到。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近地小天体项目”办公室的姚曼斯博士说:“这是平均每年都要发生一次的火流星事件,但通常发生在大洋的上空或是人烟稀少的陆地,如果能看到一次火流星事件,那么将是非常难得的。咱们平时在夜空中看见的流星体积都非常小,只有小石头或甚至沙粒那样大,它们的尾迹通常只持续1到2秒钟。”。喷气推进实验室隶属于美国宇航局。

比尔•库克说“这颗流星大概重约154300英镑(约合70吨),在它解体的时候,它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爆炸5000吨TNT炸药,相比之下,1945年美国投掷到广岛的原子弹的爆炸当量是15000吨TNT。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几千吨TNT当量的陨石是不会从你头顶上飞过的”。库克是来自位于阿拉巴马州休斯顿的美国宇航局马歇尔飞行控制中心的陨石专家。

另一位专家说:“当陨石以4400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进入大气层的时候,由于其速度比声音在大气中传播的速度还快,因此就会产生音爆。”

哈佛大学小行星研究中心的主任蒂姆•斯帕尔(Tim Spahr)说:“陨石和空气之间的摩擦是如此的剧烈,以至于它被迅速的气化。”

在萨克拉门托市的东北地区,一个叫科洛马的小镇附近也发现了一块陨石。专家推测在今后的几天里将会有更多的陨石被发现。少量的陨石应该散布在10英里方圆的范围内,最可能的是从科洛马向西进行延伸,这也是在1848年詹姆斯•马歇尔首先在加州发现黄金的地方。

姚曼斯博士说:“伍德先生发现的这种类型的陨石是一种最原始类型的太空岩石,它的形成可以追溯至太阳系形成之初的时刻,大约40到50亿年前。”他表示这种陨石含有科学家们要寻找的两种重要的化学物质:碳和某种形态的水。这个小行星并没有在美国宇航局的近地小行星计划名单中(该计划是追踪正在接近地球的小天体的),因此让科学家感到吃惊。

姚曼斯博士说:“我们还未知的像这种大小的小天体有数以百万计,它们太小而难以被发现,除非它们经过你的头顶”。

这个发现是继去年7月在摩洛哥发现的15磅陨石之后,又一颗来自火星的陨石。这是历史上的第五次人们目睹降落并且已被科学家用化学方法确认是来自火星的陨石。这也是继上次1962年所发现的没有被地球化学成分污染过的陨石以来的又一次类似的发现。

这些陨石十分珍贵,价值是黄金的10多倍,这也是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火星车或着陆器把火星的物质带回到地球上来过。火星石的唯一来源是这些个流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