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华秋沙鸭 松阳禁止采砂

为了给中华秋沙鸭一个可以过冬的家,从今年7月1日起,松阳县将全面禁止松阴溪流域河道采砂。

日前,松阳县禁砂办联合公安水政等部门查处了松阴溪一处新增的采砂点。松阳县禁砂办负责人表示,如再发现类似的采砂行为将严肃处理。而对于手续完备的30多个采砂作业点,也将在7月1号前关停,全力为来松阳过冬的中华秋沙鸭让路。

松阳县府办副主任 阙祖权:整治工作包括以下这么几个内容,一个是撤出我们河道管理范围内所有机械设备,修复整治河床,拆除便道便桥、管理用房,还有进行道口封堵等一些工作。如果按照以上两个时间没有整治到位的,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坚决予以打击,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至今已有1000万年历史,被称为鸟类中的活化石。现在全球存活量不过千只,比大熊猫还少。松阳发现中华秋沙鸭之前,浙江很少有相关的记录。2008年,鸟类摄影师宋世和在松阴溪畔拍摄到了过冬的中华秋沙鸭。去年底,当地有人拍到最多的一群共9只。

丽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鸟类摄影师  宋世和:能够拍到清晰的图片也是相当有难度的,我们一般都是在它可能出现的地方搭个棚躲在里面守候,我们拍到最多的一群是9只。

宋世和介绍说,中华秋沙鸭每年11月份来松阳,次年3月份离开,对环境非常挑剔。

丽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鸟类摄影师  宋世和:它对环境的要求也是非常苛刻严格的,它一般要选择在溪面比较宽,又不是太宽,水要有流动,又不能太急,平静水他是不去的,同时水质要清澈,里面有要有丰富的溪鱼,提供丰富的食物,我们松阴溪有好几个河段符合它的生存栖息的地方。

松阳台 吴潇、徐舒丹